數位存款戶鬆綁,7 歲以上獲代理人驗證可線上開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9 日 9:30 | 分類 Fintech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存款戶鬆綁,7 歲以上獲代理人驗證可線上開戶


為深化銀行線上業務發展,金管會 28 日表示,即日起開放獲得法定代理人做驗證年滿 7 歲以上領有國民身分證的未成年人、持有居留證的外國成年人以及獨資企業,可線上開數位存款帳戶。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非自然人方面,這次開放負責人為成年自然人的獨資企業可開立數位存款帳戶,負責人只要透過自然人憑證、工商憑證及視訊進行驗證並上傳相關證件,即可直接透過網路開立存款帳戶,與臨櫃開立帳戶有相同的功能。

自然人方面,金管會開放年滿 7 歲以上且領有國民身分證的未成年人,以及持有晶片居留證的外國成年人可開立數位存款帳戶。

黃光熙指出,其中年滿 7 歲以上未成年人開立數位存款帳戶,仍須經由法定代理人做驗證,須上傳法定代理人及未成年人的證件,才可線上開立帳戶。

黃光熙說,如果法定代理人為兩人(含)以上共同擔任,且分別採用不同帳戶類型進行身分驗證,則未成年人開立的帳戶類型須採使用範圍較低者。

舉例來說,父親以自然人憑證驗證,屬第 1 類帳戶的驗證方式,母親用其他家銀行信用卡做驗證,屬於第 3 類帳戶的驗證方式,則未成年人開立帳戶只能用第 3 類帳戶,能用的範圍較少。

根據規定,數位存款帳戶的類型依開戶安全等級分為 3 大類,第 1 類為全新客戶透過自然人憑證,在線上開立;第 2 類為已開立帳戶的既有客戶,在線上加開的數位帳戶;第 3 類為其他銀行的存款或信用卡客戶,或自家銀行的信用卡客戶,在線上開立數位帳戶。

第 1 類與第 2 類數位帳戶可承作的轉帳交易不限於本人或他人帳戶,且轉帳交易的收款行也無特別限制;第 3 類帳戶轉帳交易則僅限自家銀行或其他銀行本人的同一身分證字號帳戶,轉帳交易的收款行也限於一般主要銀行(農漁會、信用合作社除外)。

金管會最新統計,截至今年 9 月底,數位存款帳戶開戶數達 282.5 萬戶,較去年同期增加 1.6 倍,今年可望挑戰 300 萬戶大關;目前已開立戶數最多的前 5 家銀行依序為台新銀行 158 萬戶、王道銀行 38.5 萬戶、國泰世華銀行 38 萬戶、永豐銀行 11.7 萬戶及華南銀行 7.9 萬戶。

(作者:劉姵呈;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