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出口翻黑;Q1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年仍是審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07 日 18: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月出口翻黑;Q1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年仍是審慎


財政部 7 日公布今年 1 月海關進出口統計,1 月出口金額為 250.7 億美元,較上年同月下滑 7.6%,年變動率翻黑,終結連二紅;而展望後市,財政部表示,因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料將干擾我國第一季出口步調,不過,根據過往經驗,非經濟因素造成的干擾通常是短暫的,因此,對今年全年出口展望仍是審慎,而非偏向悲觀。另外,因基期偏低,目前初估 2 月出口年增率將落在二成左右。

財政部表示,由於春節連假致工作天數減少,且傳統貨品需求仍處平疲,雖電子類貨品續受新興科技應用及產能回台效應之嘉惠,1 月出口仍明顯下滑至 250.7 億美元、年減 7.6%,經季節調整後則為年增 2.6%,是連續 3 個月正成長;進口金額同步降為 216.1 億美元、年減 17.7%,其中,資本設備進口逆勢上揚 2.7%,規模值創歷年同月最高;出超 34.6 億美元,較上年同月增加 25.8 億美元。

財政部進一步指出,1 月主要貨品受產業淡季及春節連假牽制,出口普遍較上年同月滑落,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機械及礦塑化產品復因需求低緩以及國際間競爭加劇,減幅介於 12.6~26.2%,資通與視聽產品因產能移轉效應抵銷部分減幅,故僅小減 2.7%;電子零組件則因積體電路需求活絡,出口值為歷年同月新高,年增 2.9%,連續 9 個月正成長。

(Source:財政部統計處

主要市場表現方面,財政部指出,1 月對主要市場出口亦多呈減勢,其中對歐洲因鋼鐵製品、機械輸出欠佳,對日本因電子零組件出口減少,分別下降 11.4%、10.1%,對東協、中國與香港出口各減少 8.3%、7.8%,僅對美國出口一枝獨秀,年增 1.0%,規模值刷新歷年同月紀錄,占總出口比重上升至 15.3%,為近 11 年高點。

展望今年,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隨著美中正式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有助化解市場不安情緒及提振終端需求,加以 5G 通訊、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商機蓄勢待發,廠商調升在台產能配置之趨勢延續,今年我國出口基本面可望優於去年,不過,近期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且後續發展尚難預料,我國第一季出口步調勢將受到干擾。

不過,蔡美娜也強調,根據過往經驗,非經濟因素造成的干擾通常是短暫的,在疫情受到控制後,出口就會回歸穩健基本面,因此,對全年出口展望仍是審慎,而非偏向悲觀。

關於 2 月出口表現,蔡美娜則表示,因肺炎疫情的後續狀況不明,不知道疫情是否已到高峰期,且中國下週才會陸續復工,復工後的狀況也不明朗,來自業者的訊息亦不明確,例如有業者表現有轉單效應或稱未受影響,但台塑集團已明確下修展望,大立光也表示 2 月表現會遜於 1 月,因此,目前很難做出較有參考性的預測。

不過,由於去年的農曆春節落在 2 月,去年 2 月工作天數比今年少了 5 天,在基期相當低的情況下,預估 2 月出口年增率可能落在兩成左右,但區間可能很大,從 15~24% 都有可能。另外,由於本次疫情主要發生在中國,後續觀察重點可放在台灣對中國的電子零組件出口方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