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第四季量增抵銷價跌影響,DRAM 產值較前季近持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8 日 14:30 | 分類 記憶體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9 年第四季量增抵銷價跌影響,DRAM 產值較前季近持平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 Xchange)調查顯示,經過 2019 年近三季的調整,各終端產品的 DRAM 庫存在第四季普遍回歸正常水準,加上 2020 年 DRAM 供給增幅有限,採購端開始提前拉貨。因此,即便在 2019 年第三季的高基期下,第四季 DRAM 供應商的銷售位元出貨量(sales bit)仍上升,由於量增結果,抵銷整體平均報價的下跌,使得第四季 DRAM 營收僅小幅下滑 1.5%,與上季約略持平。

展望 2020 年第一季,採購端的備貨意願明顯,帶動 PC DRAM、伺服器 DRAM 合約價格反轉向上。不過在整體出貨表現方面,第一季適逢亞洲年節假期,本就為傳統淡季,三大 DRAM 原廠皆預期第一季出貨量將較前一季衰退。

觀察各廠 2019 年第四季營收表現,三星因伺服器端的出貨成長略低於同業,銷售位元出貨量僅成長 2~3%,加上報價下跌,營收衰退 5%,來到 67.6 億美元。SK 海力士的銷售位元成長達 8% 左右,儘管報價下跌,第四季營收來到 45.4 億美元,較上季增加 2.9%。美光銷售位元出貨成長近 10%,營收為 34.7 億美元,較上季上升 2.1%。

在原廠獲利能力方面,由於 2019 年第四季價格較前季下滑 7~8%,除三星以外,DRAM 供應商的營業利益率普遍呈現衰退。三星除了 1Y 奈米逐漸放量所帶來的成本優勢(cost reduction),亦受惠於 1X 奈米伺服器產品認列費用回補,營業利益率由第三季的 33% 上升至 36%。SK 海力士則由於 1Y 奈米產品仍在初始放量階段,良率較低導致成本受到拖累,營業利益率由 24% 持續下滑至 19%,跌幅為三大廠中最大。美光本次財報季區間(9 月至 11 月)的報價跌幅約略等同於韓系廠商(財報季區間為 10 月至 12 月),營業利益率從上季的 24% 下跌至 20%。

展望 2020 年第一季,報價反轉向上將有機會改善原廠獲利能力,不過由於價格僅小幅上揚,原廠獲利上升的幅度仍有限。

由技術面觀察,2020 年三星 Line 13 的 DRAM 產能將緩步轉換至生產影像感測器(CMOS image sensor),不過平澤二廠將於下半年啟動量產,以彌補 Line 13 的投片下滑,同時導入 1Z 奈米的量產。整體而言,今年三星總投片量變化不大,1Z 奈米的比重也不會太高,維持審慎增加產出的態度。SK 海力士今年除了將持續將 M10 的 DRAM 投片挪移至生產影像感測器外,同時將增加 M14 的產出。至於中國無錫的兩座新廠,受到中美貿易戰以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投片規劃傾向保守,今年規劃以轉換至 1Y 奈米為主。美光方面,台灣美光記憶體(原瑞晶)已全數以 1X 奈米做生產,下一目標將跳過 1Y 奈米直接以 1Z 奈米生產;而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原華亞科)已有過半比例導入 1X 奈米, 1Y 奈米占比則約三成。

台系廠商部分,南亞科因 2019 年第三季基期較高,使得第四季出貨量呈現衰退,加上報價走跌,其營收較前一季減少 9.3%。不過南亞科預期今年第一季出貨量及報價都將呈現季成長,可望帶動營收及獲利表現反轉向上。華邦第四季受到 25 奈米新產品出貨狀況不如預期,加上報價下跌影響,DRAM 營收衰退 9.8%。至於力晶科技,第四季受到影像感測器客戶需求強勁影響,壓縮到 DRAM 產出,連帶使得營收下跌約兩成(營收計算主要為力晶本身生產之標準型 DRAM 產品,不包含 DRAM 代工業務)。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