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挫中日 2 月 PMI 指數,台灣變數多前景難樂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2 日 9: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重挫中日 2 月 PMI 指數,台灣變數多前景難樂觀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重挫亞洲生產基地,中國、日本 2 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低;中經院明天將公布台灣 PMI 指數,預估雖然可以維持擴張,但因訂單以及交貨時間增加等變數,前景難以樂觀。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台商在中國生產無法完全恢復,2 月武漢肺炎疫情快速於中國以外地區蔓延,不僅衝擊中國,對全球供應鏈也陸續造成影響,觀察各國已公布數據,中國 2 月 PMI 指數 35.7,創歷史新低,日本 PMI 指數 47.6,也為 2012 年以來新低點。

不僅如此,包括全球製鞋龍頭寶成在內,因中國區未能完全復工,面臨經營壓力,顯示疫情波及廠商供應鏈的挑戰相當嚴峻。經濟部近期密集與業者聯繫,掌握台商在中國復工及供應鏈情形,最終調查結果最快本週出爐。

PMI 是衡量製造業的體檢表,可以衡量製造業在生產、新訂單、商品價格、存貨、雇員、訂單交貨、新出口訂單和進口等狀況,中經院 3 月 2 日將公布 2 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及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外界密切關注台灣 PMI 走勢。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分析,疫情對各國 PMI 走勢影響,與其疫情擴散情形,產能及供應鏈狀況等因素有關,會對新增訂單、人力僱用數量、生產數量、供應商交貨時間及存貨等 5 項 PMI 指數組成指標產生不等影響,進而造成國際間走勢有別。

陳馨蕙指出,中國疫情從去年 12 月就出現,1 月春節連假期間爆發、封城,至 2 月復工情形都不如預期,導致 2 月 PMI 大跌,日本、南韓 2 月在鑽石公主號、新天地教會群聚感染事件後,疫情也快速擴散,使日本 2 月 PMI 指數急遽緊縮。

陳馨蕙說,2 月歐洲疫情雖不樂觀,但仍未達高峰,PMI 五項組成指標中的「供應商交貨時間」增加之下,將整體指數拱為上升;過去供應商交貨時間增加,反映多是市場需求大的正面訊息,但在疫情期間,必須搭配新增訂單、生產、存貨等指標來看,因為缺工或缺料導致無法出貨,同樣也會單單造成這項指標上升。

至於台灣情形,陳馨蕙分析,台灣一直到近日才發現群聚感染情形,相較鄰近國家控制較佳,且開工產能並未受到影響,隨中國復工步調緩慢,日、韓供應鏈受影響,業者可能轉向台廠下單,但是否能真正構成「轉單」效應,關鍵在於是否能順利出貨,若接了訂單,但因斷料而無法出貨,仍無法真正受惠。

陳馨蕙說,「長鏈」產業,如汽車產業,就難真正受惠,相較供應鏈較短的產業,或是有能力在一定產線內完成製程的產業,如半導體,則有機會受惠;同時,擔心後續市場需求轉弱,已收到訂單、且有原料存貨的廠商,預估會先搶將手上訂單完成、趕快出貨,可能提升 PMI 表現。

另一名不具名學者認為,在業者搶著完成訂單出貨、增僱人力、備料生產下,2 月 PMI 指數應會獲得支撐,尤其是來自電子產業的動能,同時,預估像歐洲一樣,台灣也會收到從中、日、韓廠商轉來的訂單,並可能因缺乏上游原料或因物流中斷,導致對供應商交貨時間增加,加上化學、生技醫療產業在疫情中表現不錯,使 2 月 PMI 不至於轉為緊縮。

這名學者指出,NMI 則受住宿餐飲業衰退而轉弱;不過,若 PMI 指數主要是受供應商交貨時間增加而帶動上升,未必是正面現象,必須更細緻觀察其他指標表現。

學者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如今全球蔓延,遠在伊朗也有確診案例,不僅對全球供應鏈帶來衝擊,未來需求面也可能下滑。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