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貢獻營收增至 14%,法人:台積電有隱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5 日 15:58 | 分類 晶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貢獻營收增至 14%,法人:台積電有隱憂


華為去年貢獻台積電新台幣 1,528.76 億元業績,年增逾 8 成,占營收比重 14%,為台積電第 2 大客戶。法人認為,美國若對華為加強管制出口,將是台積電未來的隱憂。

台積電去年營收約 1.07 兆元,連續 10 年創紀錄,台積電近日公布的年報資料顯示,台積電最大客戶去年貢獻 2,472.13 億元業績,年增 1 成,比重也自 22% 攀高至 23%,法人認為,蘋果(Apple)應為台積電最大客戶。

較受市場關注的是,台積電第 2 大客戶貢獻 1,528.76 億元業績,增加近 690 億元,增幅超過 8 成,比重也一舉突破 1 成大關,自 8% 竄高至 14%

法人認為,華為應為台積電第 2 大客戶,除了智慧手機銷售量成長,全球市占率提升,華為為因應美國出口管制的風險,大舉儲備庫存,庫存水位拉高至超過 100 天水準,促使華為去年對台積電採購激增。

隨著華為占台積電業績比重攀升,美國是否擴大對華為出口管制,進一步要求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國企業須先取得許可才能供貨給華為,或是華為是否轉單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因應,都備受市場關注。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先前在線上法人說明會表示,相關的管制措施在美國討論中,因為對產業會造成影響,美國半導體產業相關協會已表達意見,希望不要有限制,台積電也希望不要有限制。

劉德音認為,若美國擴大管制,將會對短期營運造成影響,不過,台積電是大家的晶圓代工廠,隨著客戶消長,對台積電中長期營運影響應有限。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也認為,中芯無法爭食市占,因為台積電在所有地區提供最好的技術與服務,很有競爭力,台積電與客戶緊密合作,非但不會失去市占,反而還可能擴大市占。

法人認為,台積電今年製程技術將推進到 5 奈米,中芯大幅落後,無法完全取代台積電,預期華為轉單中芯對台積電的影響應有限。

只是華為是台積電第 2 大客戶,且是搶先採用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的主要廠商之一,法人認為,美國若對華為加強出口管制,應會對台積電短期營運造成衝擊,是台積電未來的隱憂。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