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圍堵華為半導體產業鏈恐重組,廠商被迫選邊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24 日 15:12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圍堵華為半導體產業鏈恐重組,廠商被迫選邊站


美國擴大圍堵華為,台積電被迫前往美國投資,中國勢必加速推動半導體自主化,全球半導體產業鏈恐將重組,不排除可能演變成兩大陣營壁壘分明局面,廠商將被迫選邊站。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15 日宣布計畫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且營運一座先進晶圓廠,預計 2021 年動工,2024 年開始量產 5 奈米晶片;不過,美國政府隨即在當天公布出口新規定,為防止廠商向華為出售採用美國製造設備或依美國軟體與技術設計的晶片,廠商如向華為供貨,須先取得美方許可證。

市場揣測,台積電赴美國設廠,或許有助於台積電取得向華為供貨許可,但結果如何尚在未定之天,這讓台積電成為「大家的晶圓技術產能提供者」的目標面臨挑戰。

半導體業界人士認為,美國出口新規定主要是鎖定台積電,因為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居全球領先地位,是華為主要晶片代工廠,美國只要從台積電下手,便可輕鬆有效管控華為。

只是近日又傳出,新規定存有漏洞,美國政府可能修正出口規定,把將晶片賣給華為的廠商也納入管制,全面圍堵華為。

市場憂心,在美國強力圍堵華為,美中緊張關係升溫下,產業鏈恐將重組,未來不排除可能演變成美中兩大陣營壁壘分明的局面,廠商將被迫選邊站。

華為為台積電第 2 大客戶,民國 107 年占台積電營收比重約 8%,108 年比重進一步突破 1 成關卡,達 14% 規模。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預期,台積電未來若無法再為華為代工,營運恐受衝擊,業績可能短少 10% 至 15%。

另外,有法人認為,台積電業績受到影響程度不排除可能高達 2 成水準,因為除了台積電本身來自華為的訂單沒了,如高通(Qualcomm)等台積電客戶,也可能因華為影響營運滑落,連帶減少對台積電需求。

為突破美國的圍堵,業界人士認為,中國勢必加速推動半導體自主化,可能因而拉近與台灣的差距,對台灣半導體業恐造成不利影響。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認為,台積電應大力扶植日本、歐洲及台灣的半導體設備及材料公司,建構一條 100% 非美半導體設備產線服務非美客戶。

只是全球前 5 大半導體設備廠中,有3家是美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Lam Research)與科磊(KLA),共囊括全球逾3成半導體設備市場。陸行之也自認要組 100% 非美半導體設備產線幾乎是不可能。

(圖片來源:IC Insight

對於中國半導體自主化發展,研調機構  IC Insights指出,中國去年半導體自製率約 15.7%,僅較 2014 年的 15.1% 微幅攀升,並距離 2025 年自製 率 70% 的目標有很大的差距。

IC Insights 觀察,中國欠缺類比、混合訊號、微處理器及特別邏輯晶片等製造廠,是中國半導體自主化發展一大問題,因為這些產品去年占中國半導體市場的一半以上。

中國半導體廠仍處起步階段,產能規模小,技術也尚未開發,且先進半導體設備採購難度越來越高。IC Insights 預期,中國半導體未來 5 年,甚至是 10 年,自給自足將難以取得重大進展;預期至 2024 年,中國半導體自製率仍將僅約 20.7%。

雖然中國市場規模大,不過,美國是全球半導體業龍頭,若要從美中兩大國選邊站,業者認為,當然要選美國,就連台積電也將赴美國設廠,對美國釋出善意。

一名半導體高階主管表示,美國圍堵華為,背後原因應是美國與中國的 5G 戰爭,關鍵在於基礎建設,美國應該不認為可以搞垮華為,也不會打算把華為搞垮,畢竟同時對美國經濟也有影響,只想要拖延中國 5G 的發展。

美國應該不會阻撓華為手機出貨,他說,美國過去已對華為管制出口,美光(Micron)等美國企業便曾獲准出貨華為。法人認為,這次手機晶片獲准出貨機會很大,5G 基地台特殊晶片與伺服器處理器就很有可能會受阻。

台積電赴美國設廠,市場憂心美國成本高,恐成為台積電負擔,不過,半導體廠主管認為,成本並不是一項計畫的絕對因素,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可就近服務蘋果(Apple)等客戶,同時也可增近與美國設備廠的互動。

他說,英特爾(Intel)在美國設廠多年,並未因成本高而虧損,核心製程技術落後,才使得英特爾近年市占流失,預期台積電赴美國設廠,產能應不會閒置,也不會是負擔。

對於美中的競爭,半導體主管表示,競爭對產業不是新鮮事,長久以來,技術發展初期都有不同標準與規格競爭,每個陣營都希望能勝出,獲得整體產業採用,以 4G 為例,初期有 LTE 與 WiMAX 兩項技術,結果由 LTE 勝出。

他說,為了避免押錯寶,影響未來營運發展,企業通常都不會想要選邊站,而是每個標準陣營都會參加,最終產業也都會有群聚效應。同時,每個強勢企業也都會不斷尋求擴張,對美中的競爭不須過度反應。

美中兩強紛爭不斷,正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去年在台積電運動會時所說,這世界已不能說是一個安寧的世界,台積電也如他所料,成為地緣策略家兵家必爭之地。

台積電如何化解來自大國的壓力,張忠謀說,台積電要堅守崗位,要保持技術領先、製造優越及客戶信任3大競爭優勢,並要堅守以誠信正直為首的經營理念,這樣台積電才能在紛亂的世界繼續繁榮,為世界社會非常有用的一員。

業者認為,除了要遵守法律外,廠商應以基本面為主,專注自身產品技術發展。這正與張忠謀認為台積電應保持競爭優勢的看法相同,唯有保持優勢,才能繼續為世界社會所用。(記者:張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