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仍湧向美國 IPO,家數為去年同期兩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7 日 11: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企仍湧向美國 IPO,家數為去年同期兩倍


美中關係惡化至數十來最低點,在美掛牌的中企瑞幸咖啡爆出財務造假,也促使華府更積極通過法案,要讓不遵守美國審計法規的中企下市。此種險惡環境下,今年在美國進行 IPO(股票首次公開發行)的中企家數卻不減反增,突顯美國資金市場仍對中企有極大吸引力。

金融時報 26 日報導,Dealogic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在美國紐約交易所和那斯達克交易所 IPO 的中企家數,是去年的兩倍以上。這些中企共募得 29 億美元,金額比去年同期提高將近 30%。銀行家表示,今年來共有 19 家中企在美掛牌,遠高於去年同期的 9 家,顯示美國資金市場的吸引力,抵銷了地緣政治憂慮。

Mayer Brown 法律事務所合夥人 Jason Elder 說,雖然近年來香港改革上市規則,掛牌情況大有進展,但是美國市場「流動性極深極廣」,仍呼喚中企前來。美國交易所的優點之一是交易量極大,更容易操作股票二次發行或增發股票。一名亞洲投資銀行家預估,美國新法要對紐約掛牌的中企造成威脅,可能要 3 年以上才會成真。

另外,銀行家也說,近幾個月來,大型中企在香港迅速完成股票二次發行,也擦亮華爾街招牌。在美掛牌的中企心知,如果真的被迫在美下市,仍有替代方案。華爾街銀行家表示:「二次發行難度低,給予我們一些鼓勵」……美國仍有更多流動性,也更能接近大型投資人。

路透社 14 日報導,資深美國國務院官員透露,川普當局計劃在近期內,廢除 2013 年美中審計當局簽署的協定。主掌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事務的國務次卿 Keith Krach 說:「此一行動迫在眉睫,這是國安議題,不能繼續容許美國股東承受風險,不能繼續容許美企處於劣勢,也不能繼續容許美國金融市場做為黃金標準的優越地位遭受侵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