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上市股人氣王,「特斯拉的心臟」富田電機啟動 IP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01 日 10: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未上市股人氣王,「特斯拉的心臟」富田電機啟動 IPO


很多投資人想買富田電機的股票,但真的很難買到,因為這家公司根本連公開發行也沒有。不過,頭上頂著全球第一大電動車廠合作夥伴、電動車國家隊的光環,在未上市盤商間每天都有數十張交易量,已堪稱是未上市股票中的超級人氣股。

富田電機董事長張金鋒對於市場資金的追捧,態度卻和一般樂於在市場上募集資金的企業不太一樣,「有幾件事讓我們覺得很奇怪,股票沒有上市,股價最高卻將近 300 元;我們的股東戶號已經編碼超過 1,000 號,而且員工以外的散戶,占比超過 20%。」

富田成立以來,只在 2014 年進行過一次現金增資,開放 2,000 張員工認股,參與的同仁不到 200 名,此後張金鋒家族雖然分次釋出部分股權給少數法人股東,但流通在外的股票仍十分有限。這些非員工的散戶是怎麼買到股票的?令張金鋒百思不得其解,也為此深感壓力。

拿到美國訂單  小廠出頭天

2020 年隨著美國特斯拉(Tesla)拿下全球第一大市值車廠的寶座,「富田股票何時才會上市櫃?」又成為市場話題。「富田可以說從現在開始,才具備談 IPO(首次公開發行)這件事的基本條件」,張金鋒在接受《財訊》專訪時,首度談到股票公開發行的可能;其後的富田股東常會上,張金鋒也第一次鬆口向股東釋出啟動 IPO 規畫的訊息,並透露已由凱基證券展開相關先期作業。

▲ 從本土小馬達廠到如今國際車廠爭相邀約合作,張金鋒打造的富田電機儼然已是台灣電動車國家隊的領頭羊。

32 年前張金鋒和兄姊們集資 500 萬元成立富田,當時只是一家位在台中神岡豐州工商區旁、占地 1,200 坪的一般馬達廠。但張金鋒其實一直很熱中研發,富田在 1993 年,就是國內第一家投入變頻馬達開發的廠商,1997 年開發出國內第一台交流感應伺服馬達。

因為這個產品,富田得到工業局主導性新產品研發的補助,甚至還拿到台灣精品標誌,對一家當時資本額還沒破億元的小企業來說,是不得了的紀錄。不過,真正讓富田轉骨的關鍵,是 2006 年在經濟部的牽線下,參與了美國電動車大廠的全電式電動跑車專用馬達開發計畫,隔年還拿下了量產訂單,成為該廠的電動馬達全球唯一供應商。這家馬達小廠因此聲名大譟,但也開始引來外界不斷試探入股的機會,讓這個家族企業面臨其他的挑戰。

雖然公司的營運都由張金鋒主導,但富田的原始股東只有張金鋒和 5 位哥哥姊姊,身為老么的張金鋒,很難整合兄姊對於釋股的意見。

2014 年時,富田在中國生產電機定轉子的上游供應廠──在深圳 A 股掛牌的信質電機,公告將於每股 72 元入股富田近 20%,引發軒然大波,即使該案完全符合開放中資來台投資的各項條件,最終仍硬是被經濟部投審會以「電動車關鍵技術恐外流中國」為由擋下。

交易沒成,富田仍按原定計畫進行增資,由供應富田電磁鋼片的中鋼承接這近 2 成的股權,中鋼甚至還說服張金鋒的兄姊,以信質出價的 6 成左右價格,出售手中股票,輕鬆把持股拉高至近 25%,並由子公司中盈投資在富田董事會中一口氣拿下兩席董事。

銅鑼新廠  AI 產線將上陣

雖然在此之前,富田和中鋼已經有多年的合作基礎,但兩者間資本額 4 億元和 1,500 億元、家族企業和公股事業的體質差距,讓雙方花了相當一段時間磨合,不合之說甚至曾經鬧上過媒體版面。但相較之下,這段時間業務蒸蒸日上,富田兩座合計 3,000 坪的老廠早已不敷使用,擴產勢在必行,卻找不到適合的土地,對張金鋒來說才是最頭痛的問題。

從屏南工業區到中科、台中精機園區,最後張金鋒決定新廠落腳於竹科銅鑼園區。銅鑼新廠一期工程只花了不到 1 年的時間,在 2018 年 6 月完工投產,剛好歡慶富田成立 30 週年;2 期緊接著在當年底動土,預計在 2021 年中投產,2 期土地加建物投資合計至少 25 億元,廠房面積增至 2 萬坪。

目前銅鑼廠 1 期以永磁馬達、感應馬達為主,目前年產能達 50 萬套,而該廠最大年產能可達 200 萬套。2 期則是全台灣首條車用馬達、驅動器、控制器三合一模組產線,年產能可達 100 萬套,原訂於今年上半年開始的設備安裝工程,因疫情延後至下半年開始,將是國內馬達業界最先進的 AI 智慧產線。

張金鋒透露,就是因為沒有多餘產能,讓富田雖然 3 年前參與了美國 T 廠第 3 款市售電動車的前期開發,最終卻沒有拿到量產訂單,也錯失了與原廠一同爆發成長的機會。因此富田在 2018 年創下年營收 14 億元的高峰後,2019 年沒能延續成長曲線,營收年減約 37%;又為建廠、開發新產品等仍持續投入資源,讓 2019 年的股利也縮水,每股僅配發 1.3 元現金。

產業前景好  集團搶入股

但這段期間投石問路的其他國際車廠,以及投資法人都有增無減,市場上有關富田電機即將掛牌上櫃的傳言也沒斷過。富田的電動車事業不但擴及環保車,更先後拿下日本大廠大客車及電動車訂單,另外也有歐洲及中國車廠入列客戶名單。

在「盛情難卻」下,張金鋒陸續引進了開發金集團、中信金集團以及大亞電纜等股東,但持股都不高。2019 年 3 月,日本豐田通商也宣布入股富田電機,雖然未公告相關細節,據悉,豐田通商是自中盈投資手中,以均價約 130 元取得富田約 5% 的股權,讓中盈因此大賺了一筆。

產能擴增後,富田已確定將重返美國 T 廠供應鏈,不過張金鋒強調,富田對於該廠的態度是「不主動、不拒絕」,因為美商總是比較現實,而且台灣的電動車產業鏈已經愈來愈國際化,不能也不必光靠這一家大廠。

加上疫情衝擊後,世界各國政府的紓困振興都朝電動車補助加大力道,電動車產業前景持續看好,業界分析,明年新廠投產後的富田,確實可期待有一番不一樣的風貌。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為富田銅鑼新廠內的特斯拉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