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匯疑雲,彭淮南曾評 NDF「投資客最好的武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3 日 17: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炒匯疑雲,彭淮南曾評 NDF「投資客最好的武器」


近日國內匯市最大條消息,莫過於市場傳出有廠商透過遠期外匯交易套利,有炒匯之嫌,央行因而大動作金檢外銀;市場推測掀起風暴的可能主角之一 NDF,央行前總裁彭淮南曾評論「投機客發動攻擊時最好的武器和工具」。

外電報導,消息人士指出,台灣央行發現近來有大型糧食進口商透過 5 家外商銀行進行遠期外匯(DF)交易,淨交易部位直逼 80 億美元,引發關注,因而對外銀展開大規模專案金檢。

匯銀人士指出,DF 不是想做就能做,廠商要提供交易文件、單據,才能進行遠匯交易,若廠商無法出示單據,央行難免產生質疑。

外界也關注,央行大動作金檢,是否發現有炒匯情形;匯銀人士分析,因為是遠期交易,現在 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與遠期外匯(DF)存在一些空間,如果廠商買 NDF、賣 DF,就可達到「買低賣高」的套利效果。

NDF 對匯率的影響較顯著,因此央行禁止國內法人在國內銀行承作新台幣 NDF 交易,廠商得透過外銀在海外交易;而當初國內禁止原因,彭淮南曾以一句話形容「NDF 是投機客發動攻擊時最好的武器和工具」。

彭淮南任內一直強力反對 NDF,央行報告指出,1997 年 7 月爆發亞洲金融風暴後,國外投機客經常在亞洲市場炒作 NDF,也經由台灣原先開放的管道炒作新台幣 NDF,曾經一天搶購數億美元之多,導致新台幣匯率大幅貶值。

央行看到 NDF 的後患,決定於 1998 年 5 月禁止國內法人在國內銀行承作新台幣 NDF 交易,台灣也得以在亞洲金融危機全身而退。

台灣不只被聯合國讚譽台灣為成功典範,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也說,「台灣央行讓台灣自 1997 年亞洲通貨危機中幾近全身而退,對今日新興經濟體的啟示是,主管當局需要有限制資本流入的勇氣。」

2017 年,彭淮南任內最後一次赴立院進行業務報告,被問及是否重新開放 NDF 市場,他原本說「這輩子都不會開放」,後來改口,至少任內不會重開 NDF 市場。

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後,逐漸走出自己的路,展現「龍式風格」,但對於 NDF 市場並未鬆口;此外,也多次於新聞稿坦承央行為了穩定匯市,進場調節匯率,雖然被外界調侃有如吃了「誠實豆沙包」,但也展現楊金龍對於維持外匯市場秩序的決心與態度。

央行大動作金檢外銀,外匯交易市場議論紛紛,一位交易員表示,「大家都在討論,但沒聽說更多細節」;央行官員則維持低調,直言不便評論,不希望引起外界往特定方向揣測。

一位匯銀主管則說,若說是 DF,交易金額高達 80 億美元,量非常驚人,但這幾天匯市感覺不出有特殊波動;他認為,現在資訊不足,還難以斷定是不是真的有上述 DF 交易,甚至有套利的狀況發生。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