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逢低進場,10 年債殖利率跌破 0.7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2 日 9: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投資人逢低進場,10 年債殖利率跌破 0.70%


美國公債殖利率 9 月 1 日走跌,原因是美國製造業景氣指標優於預期,讓債市出現短暫拋售,部分投資人趁機逢低進場。

MarketWatch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1 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穩於 0.131%;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 2.3 個基點至 0.672%;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 2.9 個基點至 1.425%(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報告顯示,美國 8 月 ISM 製造業指數從 7 月的 54.2 升至 56,創 2019 年 1 月以來新高,並優於 MarketWatch 調查分析師平均預期的 54.7。指數高於 50 表示製造業景氣處於擴張。

受正面的經濟數據影響,債市一度湧現拋售潮,但也吸引不少投資人逢低加碼,帶動債市自早盤拋售潮中回穩。

8 月 27 日,Fed 主席鮑爾宣布將採取「平均通膨目標」政策,也就是允許通膨率在一段時間內適度高於 Fed 訂下的 2% 目標,以彌補先前通膨未能達標的不足,與過去通膨率接近 2% 就升息的政策形成鮮明對比。

一般而言,通膨上升不利於債券需求,因債券的票面利率固定,當通膨升溫時,債券固定收益的實際購買力將下滑。

Fed 理事 Lael Brainard 表示,Fed 需要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來恢復美國就業市場,而新的平均通膨目標政策,有助於帶動經濟從疫情危機中復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vins Strauhma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