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地方富可敵國!美國最賺錢的城市在哪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1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些地方富可敵國!美國最賺錢的城市在哪裡?


接下來這個月,你會看到一大堆跟美國有關的新聞,將在 11 月 3 日舉辦的總統大選,更被視為是 2020 年最重要的大事之一,甚至有人認為,下屆美國總統是誰?可能決定地球未來的命運。不過,你知道身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美國,最有生產力和經濟能量的地方在哪裡嗎?

自從 20 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美國就取代前朝的歐陸列強,成為傲視全球的軍事強權,而總產值規模逾 20 兆美元的美國,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每年貢獻全球將近四分之一的 GDP。簡言之,過去這 100 年,美國的一舉一動,都深刻影響世界。

然而,總人口超過 3 億、幅員廣達 50 州的美國,境內有成千上萬、特色各異的大小城鎮。在這之中,經濟力最強大的城市是哪一個呢?

▲ 美國經濟產值前十大的城市。(Source:howmuch.net)

紐約居排頭!洛杉磯、芝加哥緊追在後

檢視美國經濟部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最新的 2018 年統計,東岸的首善之區、身為美國最大城市和最大港口的「大蘋果」紐約,在當年度創造了 1.77 兆美元的城市產值,經濟貢獻度高居榜首。

僅次於紐約的,是西岸領頭羊「天使之城」洛杉磯,以 1.05 兆美元的產值緊追在後。該城不僅是著名的文化、教育和娛樂重鎮,還曾主辦 1932 年及 1984 年兩次夏季奧運。

▲「大蘋果」紐約是經濟產值最高的美國城市。(Source:Unsplash

若加入相距不遠的第四名城市舊金山(約 5,500 億美元),兩者合計產值可來到 1.6 兆美元,幾乎可跟紐約比肩。事實上,這幾年受高科技及網路產業帶動,舊金山產值從 2016 年的 4,000 億美元一路激增,不僅成長幅度驚人,排名也從第 7 升至第 4。

第三名是地理位置接近美國中部的芝加哥(6,900 億美元)。最近看過記錄片《最後一舞》(The Last Dance),或有在追擊 NBA 賽事的球迷們,應對這座「風城」不陌生。除了發達的金融和工商業,這裡還譽為「摩天大樓故鄉」,最有名的是曾保持多年(1974~1998 年)世界最高記錄的西爾斯大廈。

而前 10 名城市裡,位居第 5 和第 6 的達拉斯(5,100 億美元)和休士頓(4,800 億美元),兩座城市同樣位於南部最具指標性的德州,合計產值也接近 1 兆美元。

除了觀察個別城市表現,從行政區域來看也有不同發現。

加州最富有!經濟力可名列全球前五強

環顧全美 50 個州,便有 4 個州(加州、德州、紐約州、佛羅里達州)可加入「1 兆美元俱樂部」,假如哪天搞獨立,或把這些州當成單一國家,上述四州都可擠身世界前 16 大經濟體。

以掛頭牌的加州為例,該州在 2018 年創造了超過 3 兆美元的經濟產值,已經超過英國的 2.8 兆美元,足可列為世界第五大的經濟體。

▲ 美國各州比對其他國家的經濟產值。(Source:www.aei.org)

同樣的,經濟規模達 1.8 兆美元的德州,也可以取代北邊鄰國加拿大(1.7 兆美元),晉升全球第十大經濟體。而位於東南角的佛羅里達(約 1 兆美元),全州產值也媲美東南亞大國、人口超過兩億的印尼。

儘管如此,上述數據皆來自前年統計,經過 2020 年橫掃各地的新冠病毒侵擾,往後美國還能如此一枝獨秀嗎?仍有許多待解問號。

比方,聚集大批高科技工程師和網路創業家的舊金山,近來受疫情影響和高房價刺激,不僅愈來愈多公司允許員工遠距工作,也有不少上班族選擇搬到其他地方生活。如此一來,該城能否繼續維持高成長動能?抑或讓經濟效益逐步擴散至周邊城鎮?值得觀察。

(本文由 遠見城市學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