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決議案,籲美企迴避涉西藏強迫勞役廠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3 日 9: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議員提決議案,籲美企迴避涉西藏強迫勞役廠商


外媒報導,中國將新疆模式複製到西藏,可能強迫至少 50 萬名藏人勞動。多位美國參議員 22 日提出決議案,敦促美國企業迴避涉及西藏強迫勞役的供應商,並就中國強迫勞役做為展開調查。

路透社 9 月底報導,中國將新疆模式搬到西藏,越來越多居住在農村的藏人被送至軍營式中心,被訓練成工廠勞工。路透社引述西藏地方政府 8 月一份網路公告表示,今年 1 月到 7 月共有超過 50 萬人接受培訓,占西藏總人口約 15%。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今天聯合其他 10 位參議員,提出決議案譴責中共利用強迫勞役及其他脅迫措施,試圖摧毀西藏宗教自由。

決議案指出,北京對藏人施行漢化政策,近期更強迫西藏農民與牧人交出土地與牲畜,並將他們運送至當局所設立的設施,接受強迫勞役訓練、政治洗腦等。之後他們則必須在西藏或中國其他地方從事政府安排的工作,工作地點常是遠離家人與社區。

決議案批評,對中共來說,強迫勞役是增強中國經濟的一種可接受做法,其在西藏、新疆及中國其他地方的行徑,更反映出北京相信只要能夠鞏固權力、強化自身利益,再令人髮指的措施都能夠採用。

對此,決議案敦促美企檢視供應鏈中是否存在西藏強迫勞役行為,並迴避使用相關勞役的供應商,也呼籲就中國強迫藏人勞動行徑展開調查。

決議案也呼籲美國行政部門依據 2002 年的「西藏政策法」(Tibetan Policy Act of 2002),支持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盼透過協商解決西藏議題的呼籲,包含維護藏人宗教自由及勞動權等。

美國國會近期相當關切中國境內強迫勞役問題。眾議院 9 月 22 日以 406 票贊成、3 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

法案禁止所有新疆製商品進口,並要求美國總統制裁涉及新疆強迫勞動的中國官員。

(作者:徐薇婷;首圖來源:Flickr/Alexander Muell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