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新台幣成理財新課題,專家建議槓鈴式策略因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4 日 10: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勢新台幣成理財新課題,專家建議槓鈴式策略因應


新台幣強勁走升、利率來到歷史低檔,讓民眾的理財課題增添度,專家建議,國際局勢動盪不安,宜採「槓鈴式策略」;至於其他外幣,不妨先觀望局勢發展,或採定期定額換匯服務,降低平均成本。

「現在單純持有現金最不划算」,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表示,當前利率環境來到歷史低點,現金幾乎沒有孳息,而且資金市場寬鬆情境料將持續,加上市場樂觀期待明年經濟復甦、企業獲利回升,股市等風險性資產仍能有表現空間,此時資產配置更顯重要。

陳昱嘉說明,槓鈴式策略指的是一邊配置成長型資產,意即雖然波動風險較大,但具有成長趨勢,如科技、醫療保健等類股,在數位經濟時代來臨、後疫情時代以及人口老化等大趨勢之下,上述題材不太會出錯,另一邊則配置波動風險較小的收益型資產。

眼見國際股市不斷飆高,投資人多少會擔心「還能進場嗎?」陳昱嘉指出,市場瀰漫「害怕錯過」(FOMO ,Fear Of Missing Out)的情緒,因此可以看到即便股市回檔修正一兩天,很快又會反彈向上、持續創高,關鍵在於市場錢太多、利率太低,這兩大條件將支撐資本市場榮景持續。

若是較保守的投資人,陳昱嘉說,同樣適用槓鈴式策略,只是資金可以不用放太多在股市,重心放在固定收益部位,像是高收益債券、亞洲債券、高配息股票等均可留意。

過去許多民眾習慣將錢放在美元定存,如今美元弱勢、換回新台幣又會賠了匯差,手上美元該何去何從,恐怕是許多小資族、保守型理財民眾困擾的事情。

一家國銀資深主管建議,新台幣目前相對強勢,台股報酬率也相對不錯,投資人可保有既有的台幣部位,其他外幣幣別則「一動不如一靜」。

凱基銀行財富管理處資深協理張冠雄分析,現有的美元部位,一方面可以考慮透過銀行提供的定期定額換匯服務,降低平均換匯成本;其實美元計價的商品很多,可將資金分成短、中、長期,3 至 5 年短中期資金以定期小額投資級債券基金為主,維持資金隨時可贖回的流動性,5 年以上資金則以分期繳美元保單為主,發揮強迫儲蓄功能,同時避免提早解約,造成本金損失。

他透露,現在有滿多投資人看好中長期債券 ETF,打算逢低布局,但不論投資哪種類型的產品,如果是採固定利率計息,未來幾年恐面臨「利率反轉」風險,不可不慎。

舉例來說,許多中長天期債券 ETF 都是固定利率,雖然美國聯準會(Fed)先前表態在 2023 年以前不會升息,但是隨著疫苗問世,且很快要進入大量施打階段,若確定有效,可能帶動通膨上升,利率政策也將有變化,選擇過長天期且固定利率的商品,一旦碰到利率反轉,收益率將比預期大幅降低。

儘管美元持續走弱,銀行業者提醒民眾,以英鎊、瑞郎等非美貨幣而言,今年以來都升值不少,進場點相對已經沒那麼好,宜先觀望重大變數的發展,再來進行下一步布局。

(作者:潘姿羽、吳佳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