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對銀行辦理外匯祭史上最大鬆綁,拋三大亮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5 日 8:5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對銀行辦理外匯祭史上最大鬆綁,拋三大亮點


央行 14 日預告修正「銀行業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端出三大亮點,其中刪除本國銀行申請為外匯指定銀行須先合辦外匯業務量達一定標準,為央行針對銀行辦理外匯業務史上最大鬆綁。

中央銀行 14 日宣布預告修正「銀行業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包含放寬指定銀行在境內發行金融結構債,放寬本國銀行申請為外匯指定銀行須合辦外匯業務量達一定標準,以及修正換匯交易(FX Swap)定義,開放極短期(兩天內)的換匯交易等3大亮點。

首先,依現行條文,本國銀行申請為外匯指定銀行,其中一項條件是合辦外匯業務量累積達 4 億美元或筆數達 7,000 件,為央行首度鬆綁;市場預估,未來最有機會受惠者為中華郵政。

其次,目前國內銀行只能做為銷售通路,賣國外發行的金融結構債,無助於國內金融業專業提升;央行因此配合金管會「媲美星港新財管方案」,放寬指定銀行於境內發行外匯金融債券得連結衍生性商品或為結構型債券。

央行外匯局行務委員陳婉寧表示,如此一來,銀行不再侷限於通路商角色、只能賺手續費,可以依客戶需求,開發多元化金融商品,提高自身研發能力。

由於金管會已訂定嚴謹條件,如要有價格計算、風險控管能力等才能發行金融結構債,銷售端也有限制;考量金管會採嚴格管理,央行便低度管理。

陳婉寧也說,金管會分二批審查,最快明年上半年應該就會有銀行推出新產品;這次放寬除了對銀行業者有利,由於境外資金持續回流,高資產客戶在國內也將有適當金融商品可以投資。

匯銀人士分析,若銀行盡速推出新產品,台商及壽險業海外回流的大筆資金就不用急著換回新台幣,可以轉向這些外幣計價的新商品,對於紓緩新台幣強勁升值壓力多少也有幫助。

第三,央行修正換匯交易(FX Swap)定義,過去定義為辦理即期外匯或遠期外匯,同時,應即承作相等金額、不同方向及不同到期日的遠期外匯,未來新增開放極短期(T+2)的換匯交易。

陳婉寧說明,這項開放對匯市不會有影響,還有助於企業能夠對於極短期資金調度更靈活。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