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之二的晶片代工比重成全球關鍵環節!《紐時》:台灣是世界最重要的地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7 日 7: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分之二的晶片代工比重成全球關鍵環節!《紐時》:台灣是世界最重要的地方


隨著美中「新冷戰」的升高,《紐約時報》14 日刊登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全球戰略家魯奇·夏爾馬(Ruchir Sharma)專文,認為台灣製造晶片的能力,無論技術或市場影響力,都讓各個發展科技的國家不能不重視。隨著美中冷戰程度加劇,台灣的重要性也會持續成長,過去,台灣重要性是以地緣政治來計算,但現在,台灣已成為全球技術供應鏈的關鍵環節,更必須加上經濟的影響力,使得台灣已經成為世界最重要的地方。

魯奇·夏爾馬指出,過去一年中,台灣在製造更薄、更快、更強大的晶片或半導體競賽處於領先地位,台灣的晶片在人工智慧和高速運算等數位產業中,是重要的組成部分。而最薄的晶片則是為即將到來的物聯網提供動力。到目前為止,任何想要在數位科技獨領風騷的國家都必須從台灣或南韓購買。

全球發展科技國家都得靠台韓

專文認為,台灣在技術和市場影響力方面都有優勢。這是一個只有 2,400 萬人的小島,但卻是全球技術至上之戰的中心,這是世界最重要的地方。隨著中美冷戰加劇,重要性只會繼續增長。

專文分析台灣發展晶片製造的過程,認為當南韓培育了三星和現代這樣的大型企業集團,多以自己的品牌出口消費品。台灣反之則培養了規模較小的中小企業,這些公司專注於為外國品牌製造零件或組裝成品,到了今天,這種靈活性對台灣科技業成功大有幫助。在電腦革命的各個階段,從 PC 到軟體,再到行動網路,台灣工廠都成功地進行了快​​速重組,以保持重要的全球供應商地位。

專文指出,台灣的晶片產業就像過去玩具和紡織產業走合作製造商模式,這種「純代工」模式一直在品牌廠背後,為全球各大品牌代工。如今,代工廠在 4,300 億美元全球晶片市場中雖只是一個很小的角落,但是所有最先進的晶片都來自代工。三分之二的晶圓代工產自台灣,大部分來自台積電,其他競爭者則是三星及生產延遲更落後的英特爾。

台灣想當「瑞士」卻發現實處風暴中心

對美中冷戰之際,台灣的角色與地位,專文也認為,儘管台灣一直試圖把自己定位為晶片界的「瑞士」,希望做中立供應商,但卻越來越發現處於美中爭執的中心。

而這場比賽,目前尚不清楚哪個超級大國會勝出,但許多科技分析師預期,台灣的商業模式將會帶來優勢,因為大多數客戶都喜歡純粹的製造廠,現在只有台灣提供這項服務。特別是目前中國仍依賴進口和國外技術,美國則是本地產能不足。當台灣晶圓製造廠多集中在距離中國不遠的小島,一旦發生軍事衝突或緊張局勢加劇,美國取得這些晶片廠的管道便容易受到導彈威脅或海軍封鎖。

魯奇·夏爾馬認為,從歷史上看,台灣的重要性是用地緣政治計算,但現在,成功的經濟模式已讓台灣成為全球技術供應鏈的關鍵環節,也為地緣政治的估算增加了經濟影響力。隨著爭奪全球科技的爭奪戰,這權重可能會增加。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