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航運三雄暴「沖」,天量之後有天價?下一步看 4 大指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1 日 8: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理財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貨櫃航運三雄暴「沖」,天量之後有天價?下一步看 4 大指標


只要是牛市,當沖都很盛行,因為股價基本都會上漲,獲利相對容易。台股自從 2017 年當沖交易稅減半後,更是在大盤創新高的過程,養成一批重視「量價關係」、「支撐與突破價位」甚於基本面的當沖生力軍。

▲ 貨櫃航運 3 雄遇上 10 年一遇大行情,基本面與股價熱度大翻轉,成為當沖客新歡。

殷鑑不遠,爆量後股價反轉

這批生力軍 2020 年底,已把台股現股當沖金額占比拉高到 35% 上下了。曾經,許多技術分析老手感嘆當沖的盛行,讓成交量數字失真,但在大撒幣時代,投資人已經適應新變局,也因為當沖量推動,熱門產業往往超乎想像的強、波動加大,讓短線解讀也變得更困難。

貨櫃航運 3 雄──陽明、長榮、萬海,就是最新的例子。因為遇上 10 年一遇的好光景,這個類股此刻最是熱門,但是 12 月底的成交新天量,也讓保守派有了聲量:當沖盛行後的今天,天量之後一定有天價嗎?是福還是禍?

這個事件的顛峰,發生在 2020 年 12 月 29 日,當天 3 雄全都創新天量,帶動慘澹多年的「小小」航運類股,居然成交金額占大盤超過 2 成,相當瘋狂。除了不能當沖的陽明,長榮與萬海的當沖占比皆達六七成附近,說當沖是成交量創新高的推手並不為過。後來的 3 個交易日,3 家公司股價上漲,市場解讀為先前的大量是換手量,而不是原先擔心的籌碼散亂。不過,防疫股、TDR 股票殷鑑在前,當沖旋風狂掃後完全不留戀,許多股價因此打回原形,這讓與季線、年線乖離頗遠的貨櫃航運股,即使基本面持續看好,但是技術面的短線修正還是要謹慎面對。

提到當沖的狂掃旋風,投資界喜歡拿 2020 年 8~10 月間,TDR 族群齊聲大漲的那段故事為例。這個族群每家公司經營項目都不一樣,也就是沒有整齊的基本面支撐,可是當時在許多當沖客動輒七成占比引爆下,股價快速大漲,且全部出現新天量,但是結局呢?三個月後,證明新天量之後沒有新天價,有的只是打回原形的股價。

即使是有好看業績的美德醫療──DR,也從高檔回跌六成以上。「重點是爆出天量的位置」,資深操盤人表示,去年 8 月面板股的群創也曾創下 108 萬張的歷史天量,當沖量接近五成,只是當時股價不及 10 元,且基本面剛開始好轉,所以市場大膽研判是換手量,並無太多懸念,後來股價果然大漲。

但美德醫的天量出現在股價大漲數倍後,加上防疫股因為疫苗與疫情的獲得控制,強勢題材不再,所以股價反而走弱。

獨沽熱門產業,留意反指標

順著這個邏輯,大致可體認到,當沖是以追逐熱門產業為主,只要產業還有熱度,當沖就是助力,一旦有變數出現,就另當別論。

根據運價及貨櫃航運三雄的 11 月自結獲利,至少可以認定未來一季景氣盛況仍將持續,基本面無須擔心。但是也因為當沖客重視量價關係更甚於基本面,尤其「航運股本質上仍是景氣循環股」,一位資深操盤人提醒,因此研判後勢的禍與福,還是有幾個經驗為參考。

首先,技術分析有一句「不見長黑不回頭」,沒有連續長黑出現前,中長線操作還是可以安心。第 2,股價不能跌破天量區的低價,否則就要注意。第 3 點,什麼時候利多不漲?也要注意是反轉訊號。

第 4 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倘使股價跌破重要均線,必須萬般小心。當沖者很重視股價的支撐與突破,跌破重要均線也等於跌破支撐,就要提防,尤其「季線是生命線,對中長線投資者而言,是很重要的判斷 」,資深操盤人提醒。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長榮海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