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舉回台,為何台灣企業卻在中國賺更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6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商大舉回台,為何台灣企業卻在中國賺更多?


美中貿易戰打了 2 年,台商紛紛回流台灣設廠,但從數據看,台灣企業 2020 年出口中國金額,以及從中國取得的投資收益卻雙雙創下新高。為何兩者數字互相悖離?

數據顯示,中國持續在狂吞台灣供應鏈產能。

2020 年台灣出口傳來好消息,全年出口總金額為 3,452.8 億美元,打破紀錄為歷年最高。其中以出口中國與香港的成長幅度最大,高達 14.6%,占台灣整體出口總金額的 43.9%,同樣也創下歷年同期的占比新高。

一如既往,出口中國的主要貨品為電子零組件,只是占比提升到從所未見的 55.4%,顯示中國對台灣貨需求孔急。

台企出口中國總金額「創新高」

耐人尋味的是,2018 年中美爆發貿易戰,陸續帶動台商返台投資潮,但台灣企業 2020 年出口中國的總金額,反而創下新高。

換個角度看,也意味著台灣對中國出口倚賴度加深,主因之一正是新冠疫情。

時常往來兩岸的「凱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上市項目總監梁祥賢發現,2020 年中國管控住疫情之後立即復產復工,年中 6 月時訂單就回來了,然後愈來愈多。反觀世界其他國家大多無力管制疫情,連帶影響了供應鏈的運作,無法正常出貨。

於是造成一個有趣的現象──疫情全球爆發之前,因為中美貿易戰,企業把訂單從中國移往海外。疫情發生之後則出現大翻轉,訂單從印度、墨西哥等疫情嚴重的生產基地又移回中國。

長期製作兩岸三地 1,000 大台商排名、「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特別關注到,兩岸經貿的往來,其實並沒有因為產業鏈移出中國,而出現重大改變。

同樣是從數據得知,台灣對中國投資金額由 2010 年後一路下降,由 146 億美元的高峰,降至 2019 年的 41.73 億元,投資金額與件數可說是腰斬再腰斬。

劉任指出,即便如此,也沒有撼動台灣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程度,最好的證明是台灣上市公司認列的中國投資收益竟逐年增加。

經過爬梳整理,2010 年上市公司認列中國投資收益為 1,768.86 億元,接續數年皆往上攀升。只有 2015 年認列收益下滑到 2,121.99 億元,但隔年的 2016 年,又再暴增到 2,953.92 億元。

台灣商人從中國賺到的錢,甚至在中美貿易戰的期間達到高峰。

2018 及 2019 年中美貿易戰交火愈趨激烈,但上市公司中國投資收益卻反向突破 3,000 億元大關,分別創下 3,684.65 及 3,739.76 億元新高。2020 年前三季上市公司中國投資收益為 2,931.70 億元,亦為歷年同期新高。

2020 台灣在中國投資收益可能突破 4,000 億元

劉任預估,2020 年全年上市公司的中國投資收益可能將會突破 4,000 億元。

「這反映出中國對台灣而言,無論是内需市埸或是加工再轉出口,都仍然有利可圖。」劉任說。

無論美中如何爭霸,無論兩岸關係好壞,台灣商人聰明地沒有選邊站,而是務實採取「向錢走」的策略方向。

若再繼續深究,台灣上市公司在中國的投資收益,以往大多來自於鴻海集團,往往蘋果 iPhone 賣得好,中國投資收益便增長。近年來,這種「一家撐盤」的現象卻有改觀。

舉例而言,當 2019 年鴻海的中國投資收益衰退之時,其他台灣公司的中國投資收益依舊往上走,代表台灣業者雨露均霑,多數能從中國市場受惠。

台灣應該無法短期內找到取代中國的新出海口;換句話說,兩岸經貿眼下還難以脫鉤,中國整體經濟活動持續往上,有助推動台灣經濟成長。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x Talbot-Mink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