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創 30 年新高!「順著日銀操作」5 大題材還有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5 日 7:3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股創 30 年新高!「順著日銀操作」5 大題材還有戲


2020 年武漢肺炎肆虐,許多人的生活因此改變,經濟大受影響,但日本股市表現卻異常地好。12 月 29 日,日股刷新近 30 年的新高,12 月 30 日以 27,444 點封關,是 1989 年收 38,915 點以來最高點。

回顧過去的一年,疫情最恐慌時,日股 3 月 19 日曾重跌到 16,552 點,之後隨著各國政府祭出補助措施,中央銀行也強化寬鬆政策,資金湧入股市。儘管全球染疫人數已從 3 月的 21 萬人暴增到 8,000 萬人,日本疫情也未受到有效控制,但股價卻從此走高,一年內最高和最低的差距達到 11,000 點左右,幅度是 30 年來最大;全年的漲幅 16%。此外,2020 年東京證交所第一類股的總市值達 666 兆日圓,僅次於 2017 年底的 674 兆日圓。

吉姆羅傑斯,順著日銀操作

知名的投資人吉姆.羅傑斯也沒有錯過這一波靠日股賺錢的機會。2018 年他賣光日股,2020 年再度進場。他接受日本《鑽石週刊》專訪時指出,因為日股在疫情嚴重時跌幅很深,而日本銀行又出手,大買股票、債券、ETF。他說:「我覺得這對日本不好,可是像我這樣的投資人則樂見這樣的作法。」他認為央行不應該採取這樣的行動,但是日銀大手筆買進 ETF,因此吉姆.羅傑斯分好幾次買進日本小型股以及和日經股價指數連動的 ETF。

不過,儘管股市走高,各業者之間的差距也加速擴大。《鑽石週刊》報導,Fisco 資深分析師小林大純指出,電氣機器、資通訊等 5G 和數位化、電商等前景看好的行業成長加速;相反的,礦業、空運、石油和煤炭製品、銀行等類股,過去一年的跌幅都在 2~5 成。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統計也可以看出兩極化現象。第一類股約 2,200 檔股票中,有 328 家企業(約占 15%)創上市以來新高;這些企業包括信越化學工業、基恩斯、迅銷、日本電產、東京威力科創、大金、M3 等公司,而索尼和軟體銀行集團則創 20 年來新高。另一方面,則有 269 家企業創歷史新低,主要是銀行、零售業和部分汽車業者。

若比較總市值超過千億日圓的企業,2020 年漲幅最大的前 20 名中,占比最高的是電氣機器類股,包括 Lasertec、揖斐電(Ibiden)、日本電產等;其次是資通訊類,例如 Nexon、Mercari、Capcom等。其他日本的強項,如化學類的東京應化工業、機械類的大福、Harmonic Drive Systems 等,股價也走高。宅配需求大增,則讓陸運業的 SG(佐川急便)控股公司在排行榜中高居第二。

服務業只要想法夠創新,也會受投資人青睞。例如第一名是 Sony 的關係企業 M3,這家成立 20 年的公司對醫療從業人員提供醫療保健平台服務,在醫藥行銷師(MR)因為疫情不易親自到醫療現場的情況下,許多醫師會造訪 M3.com 網站;製藥公司則會提供資訊,並支付手續費給 M3。

創新醫療服務,股價翻兩倍

M3 去年 4 月到 9 月的集團淨利比前一年同期增加 50% 為 147 億日圓,創歷史新高;股價一年內則漲了 2 倍,12 月 30 日的總市值為 6.6 兆日圓,在日本排名 15,甚至高於村田製作所、三菱 UFJ 金融集團、東京威力科創、發那科等知名公司。由於這種方式可以節省藥廠推廣業務的費用,預料即使疫情趨緩後,M3 的商業模式仍舊看好。

第 14 名也屬於服務業,日本 M&A 中心是中小企業併購仲介服務的龍頭,和全國地方銀行及會計師事務所建構了合作網路,尤其擅長事業繼承案件。日本首相菅義偉有意藉由併購來提高中小企業的產能,使得這家公司受到投資人關注。該公司 2020 會計年度預估集團淨利會比前一年增加 2%,達 105 億日圓,連續 11 年創新高。

此外,2020 年股價總市值前 10 名中,任天堂和索尼則因為宅在家,遊戲需求升高,市值都大幅成長。與前一年比較,新躋身前 10 名的有任天堂、迅銷、日本電產等 5 家企業。相形之下,KDDI、軟體銀行跌出 10 名外;NTT DoCoMo 則停止上市。

至於 2021 年展望,JP 摩根證券首席股票分析師阪上亮太接受《鑽石週刊》專訪指出,上半年應該會持續榮景,上看 30,000 點。日本企業業績預料到 2020 會計年度獲利會連續 3 年減少,但 2021 年度可望成長四成以上;而且疫苗開發相關的好消息應會持續出現。但是到下半年,新年度各季財報陸續公布,確認業績表現後,股價可能趨向不穩定的狀態。

3 萬點不遠,上半年有榮景

吉姆‧羅傑斯說:「日股雖然股價走高,但過了 30 年,總市值還比當時少約四成;由於日銀持續買股,未來日股超越泡沫時期的高點,我也不會驚訝。」儘管他認為日本有一些風險,例如債務大增、少子化等,但基本上對目前日股的走勢樂觀看待。

至於個股,除了工廠自動化、數位設備不可或缺的半導體等產業外,分析師還看好減碳相關企業,因為菅義偉在施政方針演說中,提到 2050 年要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因此氫氣、電動車、風力發電相關個股值得注意。

《東洋經濟週刊》則提出 5 個選股關鍵,分別是:

  1. 業績好,獲利在疫情下仍創新高;
  2. 數位轉型,這是日本企業的當務之急;
  3. 新常態,商業模式也要跟著改變;
  4. 併購,母子公司同時上市的企業趨向減少;
  5. 新技術,例如量子電腦、MaaS(交通行動服務)等。

小林大純認為,日本現在許多股票已經過熱,疫苗出現、景氣也好轉後,景氣循環股可望上揚。在疫情下仍上漲的企業,接下來也極可能維持強勢,從 2、3 年的期間來說,不妨在相對低點投資這些成長企業。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