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台積電獨霸下的台股真相!萬六行情大健診,股市有泡沫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30 日 10:00 | 分類 晶圓 , 理財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揭開台積電獨霸下的台股真相!萬六行情大健診,股市有泡沫危機?


最近,社交群組裡自解自嘲的梗圖又多起來了,陽明被調侃的次數最多,誰讓它去年底還是天之驕子,今年前 10 個交易日竟然就跌了 27.4%!另一個現場,平常堅持看盤到一點半收盤的老李,12 點居然就出門吃飯,「台股只有台積電,不用看了!」語氣平淡,顯得有些無奈和無趣。

明明台股加權指數在 1 月 15 日首次見到萬六的數字,創了新紀錄,可是許多投資人卻開心不起來,因為他們發現,除了台積電等少數精英股,其他股票的錢真難賺。

舉個最簡單的數字,當天台股有 1,200 家公司的股價跌破月線,比起一個月前,多出了將近 250 家,代表這一個多月來,有更多的公司讓短線股東賺不到錢,引發投資人的不安。

賺指數賠差價  投資人無奈日常

2021 年才過了 15 天,去年那種彷彿隨便買隨便賺的台股,突然有些不對勁,市場開始放大一個個警訊,連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都出來講幾句話降降溫,提醒投資人注意風險。

到底台股有沒有過熱?是否有泡沫化的風險?想要了解實際情況,當然要先檢視目前台股的各項市場指標。

首先,今年以來集中市場每日成交量都維持在 3、4,000 億元以上,1 月 15 日上市櫃合計更爆出 5,411 億元的史上天量。想當年,2000 年的網路泡沫、2008 年的金融海嘯前,指數高檔也出現過大量,後來失控導致台股大回檔,這波也要注意量能是否失控。

其次,俗稱的巴菲特指數,也就是利用股票市值與 GDP(國內生產毛額)的比率,來衡量股市是否合理反映基本面。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1 月第 1 週,全球版本的巴菲特指數突破 120% 的警戒線,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股市估值可能過高;同時間,台股與美股這個指標也都是飆高。不過此指數因為是使用上一季的 GDP 做比較,且疫情壓低 GDP,各國又存在質量上的差異,因此僅能作為一個警鐘,尚不能據此斷定股市危險。

更值得注意的是,台股的成交量周轉率 125.8%、本益比 22.37 倍、股價淨值比 2.16 倍,全部登上近年來的高點,殖利率則是降到 2.99% 的低點。所幸,若是根據證交所近 20 年的統計數字,周轉率與本益比都未及網路泡沫年代時周轉率超過 200%,本益比逾 41 倍的高水位。

「台股的警訊其實就是大盤漲太快、短線過熱,所以修正也是應該,跟泡沫化是兩碼子事,因為目前還看不到系統性風險」,一位自營部主管認為,警訊還不構成威脅的關鍵字,就在彭博資訊的專欄作家 Robert Burgess 所言:「14 兆美元」,也就是全球 8 大經濟體去年新增的貨幣供給額,一個新高的數字,代表市場上的資金,真的很多。

▲ 去年底台股有交易戶數超過 500 萬戶,比 2019 年大增 125 萬戶。

全體經濟體質勇健  國際熱錢湧入

而這 14 兆美元,正是檢視台股的第 2 個指標——國際環境。撒錢撒最凶的美國,聯準會主席近日又重申「現在討論縮減購買債券,還不是時候,不宜太早退出寬鬆政策」。另一方面,近來傳出央行多管齊下軟硬兼施,要求大企業不要過度集中拋匯,希望能減緩台幣升值壓力,從另一個角度解釋,就是央行心裡很清楚,台幣升值的趨勢暫時不會改變。易言之,國際熱錢很多,還是有很多資金會流入強勢的台幣。

另一個重要的國際環境背景,是今年全球經濟不管是哪一種形態的復甦,絕對都會比去年還好,根據各主要經濟機構預測,今年全球 GDP 成長率大概都落在 4% 到 5% 之間,全球貿易成長則以 7%、8% 取得較多的共識。國際經濟局勢好轉,基本上有利於企業獲利,進而支撐股市。

看完國際大環境,第 3 個指標則是回到台灣自己的基本面。去年在半導體等科技業的帶動下,上市櫃公司營收創下 35.5 兆元的歷史新高,市場根據第 4 季的成長率,估計全年獲利很有機會超過 2018 年的 2.24 兆元,意味台股是有基之彈。

外銷訂單激增  上市櫃公司獲利續強

去年的獲利是過去式,但是若從台灣的外銷訂單來看,經濟部統計處已經預估去年有機會創 5,300 億美元的新高,而其中 11 月的訂單成長 3 成,代表今年第1季的業績持續成長機會濃厚。

▲貨櫃 3 雄股價大漲大跌,股市警覺性提升。

第 4 個指標,要看台股的資金結構。去年外資是賣超台股的,但是從 11 月開始,到今年 1 月 15 日止,已經連續 3 個月回補 2,234.47 億元,成為最近科技權值股撐起台股一片天的主要力量。由於台幣強勢、企業獲利佳,外資今年站在買超方的機率頗高。

不過,相對說來,有一個數字倒是讓市場心生警惕,也就是散戶大軍重回股市。根據證交所統計,去年底台股有交易戶數超過 500 萬戶,比 2019 年底大增 125 萬戶,而本國自然人占交易金額的比重,也從 58% 提升到 62%,皆是近年新高,但未達歷史瘋狂境界。

從 4 個指標來健診台股,看起來正面的力量多於負面,讓幾乎所有的分析師都一致認為,台股短線可能會有技術面的修正,短線進出者應審慎,然而只要沒有系統性風險,比方說中國出大招欺壓台灣,或是美國出了問題股市崩跌,否則在資金面持續寬鬆的情況下,股市不算凶險。

但是,誠如資深操盤人張達文所言,「金融市場沒有『好賺』這兩個字」,去年疫情引發的大行情是一個特例,讓許多投資人誤以為股市好賺,但是進入 2021 年,指數頻頻突破新高之下,大家漸漸發現下跌的股票比上漲的多,整個台股往精英股傾斜,結構已經出現大翻轉,股票好壞將天差地遠。

雖說股市暫時沒有泡沫跡象,可是如果技術面真的一下修正個 10%,手中持股耐不耐震?這是選股第一個要思考的問題。今年選股要更重視基本面,而且一定要分清楚,短線操作歸短線,中長線歸中長線,才不會陷入追高殺低的負面輪迴。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