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台積電、三星最大問題為地緣政治風險,美國政府則擔心高階晶片製造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4 日 17:0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西媒:台積電、三星最大問題為地緣政治風險,美國政府則擔心高階晶片製造問題


西班牙《Cinco Días》日報專欄報導,部分汽車製造商已宣布,因車用關鍵電子晶片短缺而暫停生產汽車。由於半導體電子晶片及軟體應用在各種不同產品,倘若此效應擴大至其他產業,則將對經濟帶來極大負面效應。但迄今僅談論問題之現象,並非原因。半導體產業具可持續及週期特性,過去只是半導體供應鏈的問題導致晶片供應短缺,現在則是由於半導體市場高度整合,產業面臨高性能晶片製造模式轉變,造成晶片供應不及。

半導體產業有 2 個特別現象﹕第一是許多半導體業者已停止生產(fabless),而由其他半導體代工廠(foundries) 協助晶片的生產製造,如 Nvidea、AMD 及高通等公司。第二是半導體業以外業者崛起為晶片設計公司,如 Google 及 Amazon,產品也由半導體代工廠生產製造。前述轉變具重大意義及效率,以亞馬遜及 Google 為例,他們是全球雲端應用領導業者,由於其智慧財產權的優勢,可充分掌握市場需求,設計市場所需的最佳晶片。

物聯網(IOT)、5G 及雲端等全球宏觀趨勢,使半導體產業高速發展更小尺寸,以及更節省耗能的產品。只是每次晶片製程進展到更小,都意味著須投入更多的時間,大幅增加半導體工廠的資本支出及更多的專業知識及技術。半導體製程與每個晶圓的表面密度有關,目前最先進的製程為 5 奈米。以蘋果最新的 iPhone 12 手機為例,就是運用 5 奈米技術生產,其中 CPU 為 A14 Bionic,電晶體數量高達 118 億個。

晶片設計公司在產品設計完成後,須找尋半導體代工廠生產。若需高性能的半導體製造廠,則只有台積電及三星電子 2 家公司可以生產製造;英特爾為全球銷售量最大的半導體公司,偶爾也會在特殊情形下被提到。英特爾擅於垂直整合,但近來製程落後於台積電及三星電子,僅開始投產 7 奈米製程。英特爾與台積電及三星電子半導體工廠製程技術雖僅差距 2 奈米,但以產品性能而言,已落後 2 年。

台積電最近已投產 3 奈米製程,資本支出 190 億美元,預計於 2021 年可正式量產(註﹕2011 年的資本額參考值為 35 億美元),顯然已出現高度的市場進入障礙。由於預計 2021 年晶片市場需求增加,台積電除了投資下個世代的製造外,也將擴充現有產能技術。

如果想投資最新世代的半導體製造,台積電顯然是較好的選擇。也許有部分人會選擇三星電子,然而台積電專注於微處理器,而三星電子則投入記憶體領域,且南韓企業集團產品線多樣化,投資可能會被分散。以中長期而言,台積電的發展將會更好。前述 2 大公司最大的問題為地緣政治風險,台積電主要工廠均位於台灣,而中國宣稱擁有台灣的主權,而三星電子也必須面臨北韓的危機。此外,二者均受美國與中國貿易戰爭的影響。

以策略角度而言,美國政府擔心高階晶片製造的問題,認為在美國安全、軍事及商業策略上,均屬優先順序。美國瞭解中國軟體、通訊及人工智慧等領域均居領先地位,但半導體製造則落後約 10 年,而中國政府為縮短半導體產業技術落差,承諾將於 2025 年前,投資產業 1 兆 4,000 億美元。或許是來自美國客戶的壓力,台積電與三星電子均考慮分散其製造工廠。台積電正研究是否於美國亞利桑那州(Arizona)設廠,而三星將逐步擴大德州廠的製造產能。

目前台積電為台灣及美國紐約 NYSE 上市公司,依據部分金融業者的研究,目前市場高估台積電股票價值。然而,台積電為半導體產業寡占業者,倘中期持有,利潤可能會更好。儘管 S&P 500 指數一年僅上漲 14%,Stoxx 50 下跌 5%,同期台積電股價則上漲 122%。由於台積電掌握半導體供應鏈的獨特優勢,蘋果 A14 處理器仍將由台積電生產製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