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股 ETF 跳高!美國關鍵殖利率曲線 2017 年來最陡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4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銀行股 ETF 跳高!美國關鍵殖利率曲線 2017 年來最陡峭


就在華盛頓仍對財政刺激方案爭論不休之際,美國債市早已對經濟有望因財政、貨幣政策復甦的期待做出反應。備受矚目的 2 年期、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出現 2017 年 5 月以來最為陡峭的現象。

CNBC、路透社報導,美國 2 年期、10 年期公債利差 3 日擴大至 1.01 個百分點,創 2017 年 5 月以來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紐約債市 3 日尾盤時,30 年期公債殖利率跳升 4.9 個基點至 1.9267%、創 2020 年 3 月以來新高。20 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觸及 1.735%、創 2020 年 5 月以來新高(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FHN Financial 資深利率策略師 Jim Vogel 表示,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跳升,主要是因為投資人注意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顯然想要保住 1.9 兆美元紓困案中的 1,400 美元支票發放行動、兌現競選承諾。

路透社引述議員及助理報導,拜登 3 日對民主黨議員強調,對於 1,400 美元支票的發放計畫,他不會讓步,但將考慮限縮支票領取資格。

拜登 3 日跟民主黨眾議員召開電話會議,並於白宮會見民主黨參議員,希望能運用一項國會審議程序,若有必要,將設法在完全沒有共和黨贊同票的情況下,強制通過拜登的 1.9 兆美元疫情紓困計畫。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美國短期利率策略長 Mark Cabana 表示,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主要是受到疫苗快速擴大接種、緩解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疑慮的影響。

Cabana 說,美銀最近已將 2021 年底的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預估值從原本的 1.5% 上修至 1.75%,理由是華盛頓推出財政刺激方案、有望大力振興經濟。這會改善長期成長率及通膨預期,市場過段時間就不會那麼關注下方風險、將轉而聚焦上方風險。

The Leuthold Group 投資策略長 James Paulsen 直指,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呼應經濟數據轉佳的現象,他個人相信今(2021)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有望成長 6-8%,通膨是其中一部分。不過,倘若通膨過熱,恐不利股市並壓縮企業毛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衡量未來 5 年通膨預期的美國 5 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5-year breakeven inflation rate) 3 日來到 2.30%,創 2013 年 4 月以來新高。這暗示,市場專家相信,未來 5 年平均通膨率將達到 2.3%。這份指標比較 5 年期公債與相同存續期間抗通膨債券(TIPS)之間的利差。

美國銀行股 ETF 聞訊走揚。Invesco KBW 銀行業 ETF (Invesco KBW Bank ETF) 3 日終場上漲 1.9%、收 53.19 美元,創 1 月 22 日以來收盤新高;本週以來已勁揚 5.67%。

First Trust 納斯達克銀行業 ETF (First Trust Nasdaq Bank ETF) 3 日也上漲 0.98%、收 26.51 美元;本週以來已勁揚 5.5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