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欣電營收衝上百億元,陳泰銘接手 600 天大改造,毛利率逐季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8 日 8:30 | 分類 公司治理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同欣電營收衝上百億元,陳泰銘接手 600 天大改造,毛利率逐季走高


同欣電是一家創業 46 年的老公司,過去 8 年,營收都在 80 億元上下;但是,2019 年,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接手同欣電後 590 天,閃電改造,不但讓同欣電去年營收突破百億元,毛利率也逐季上升。

▲ 陳泰銘 2019 年 6 月 21 日取得同欣電董事長大位,開始為同欣電注入新方向。

同欣電原本的母公司,是同興食品工業,現在,同欣電的副董事長賴錫湖,仍是同興食品在同欣電董事會的代表人。

同興食品是何方神聖?同興原本在兩岸三地經營布匹、糧食、雜貨貿易,還曾與日商在台灣合作銷售味之素,當時的董事長楊木科,看到台灣的電子製造業正在興起,他預見當紅的罐頭產業即將飽和,抽出資金成立同欣電,事後證明,這是非常正確的決定。

影像感測事業發展最受矚目

同欣電在同興經營時期,在陶瓷基板和 CIS 感光模組封裝等領域建立起堅強的技術能力。陶瓷基板是比塑膠 PCB(印刷電路板)可靠度更高的材質,同欣電有能力在陶瓷基板上加工出細緻的銅質線路,主要用在 LED 車燈或特殊照明。凱基投顧估計,同欣電在全球 LED 照明陶瓷基板的市占率高達七成。

另一個重點,是感光元件的封裝,同欣電的主要工作,是把晶圓廠做好的感光元件切割、磨薄,再交給下游的模組廠去組裝,「同欣電同時還有一點裁判的角色」一位業界人士說,他們會記錄每個感光元件上,每個像素是否運作正常,等於替客戶幫晶圓廠打分數,因此,同欣電的角色獨立於晶圓和封測廠之外,當感光元件從傳統 IDM 轉向外包生產時,就需要這樣的公司。同欣電的大客戶,就是中國的 CIS 感光元件大廠豪威科技,由於自駕車、安控、自動化、手機等都需要感光元件,同欣電的影像感測事業發展因此備受矚目。

2019 年之前,同欣電算是一家小而美的公司,2013 年營收 79 億元,毛利率高達 31%,但是,2013 年之後毛利率年年下降,到了 2019 年只剩下 21%,可見市場雖然擴張,競爭也變得更加激烈;就在這1年,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出任同欣電董事長,他找來穩懋董事長陳進財出任獨董,為同欣電布局第 3 代半導體鋪路。

第 1 招:併購,追求提升綜效。在陳泰銘的主導下,同欣電在 590 天內進行一系列急行軍式的改造。

第 1 步,去年 2 月,同欣電併下感測器封測廠勝麗。當時,總經理呂紹萍表示,CIS 影像感測器封測分成 4 個階段,同欣電擅長晶圓測試和重組,勝麗則擅長組裝和成品測試,雙方在車用與消費性電子各有所長,高度互補。

併購提升綜效,建總部布局未來 10 年

同欣電和國巨其實也十分互補,國巨是電阻龍頭,而同欣電曾是台灣最大的 0201 電阻元件使用者。雙方合作,更能提高同欣電的效率。同欣電在陳泰銘接手後,毛利快速上升,去年第 1 季毛利提升到 24%,第 3 季達到 29%,已接近 2013 年的水準。

同時,陳泰銘還啟動擴產計畫。去年中,同欣電重申要把 CIS 影像感測器封測產能,從 2019 年底的 8 萬片,到去年底提升到 16 萬片,雖然此產品的需求成長在去年中放緩,但同欣電同時看到,全球最大的感光元件製造商 Sony 準備將 CIS 製造外包,而同欣電原有的客戶則打算建立自己的晶圓重組生產線,陳泰銘快速擴張,抵擋產業快速洗牌帶來的改變。

第 2 招:興建八德新總部,布局未來 10 年。陳泰銘讓影像感測事業重啟成長,點燃同欣電成長的第 1 節引擎,他還有中長期的成長計畫,讓同欣電出現爆發性成長。

去年 7 月,陳泰銘宣布投入 50 億元,在桃園八德興建新企業總部,預計 2022 年 3 月完工投產,動土典禮上,陳泰銘笑稱,「50 億元是同欣電過去 5 年的投資金額」。砸大錢投資,這座新廠對同欣電的意義在哪裡?呂紹萍表示,低軌道衛星是同欣電的新機會,美系客戶計畫發射上千顆衛星,未來 6G 網路的通訊商機,同欣電已經搶先卡位。

在電動車方面,同欣電也已經切入美國電動車大廠的車內攝影機,並積極開發光達模組,積極布局 5G 模組和高頻無線模組。生物醫療感測業務也開拓出超音波掃描裝置頭的組裝業務。法人預期,此業務將進入高速成長,由去年不到 3% 的營收占比,今年擴大到 6%。

此外,同欣電和穩懋未來的合作關係,也值得外界關注。穩懋是全球第3代半導體代工大廠,一位產業人士分析,「第 3 代半導體材料非常難以加工,但是穩懋有能力在這樣的材料上加工出電路,用在高階通訊上價值更高」,不只衛星通訊,電動車由於需要用大電流推動汽車,走向陶瓷封裝材料,也會是趨勢之一。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9905

減資調整結構,為未來爆發做好準備

第 3 招:減資,為獲利爆發準備。一系列擴張之後,去年 11 月底,同欣電完成減資,每股退還股東約 2.43 元,實收資本額降至 17.87 億元,使當初因併購勝麗而膨脹的股本,膨脹幅度縮小至8.7%。這個動作,是在一系列擴張後,調整過度膨脹的股本,為未來獲利爆發做準備。

同欣電發展的前 45 年,是用滴水穿石的水磨工夫,累積獨特的基礎,但陳泰銘接手後,改用併購的快攻策略,迅速建立起新的發展架構,不但影像產品的產能和產品組合大幅改善,並為發展衛星、生醫和第 3 代半導體奠定基礎,但股本只略增 8%。

如今,營收百億元目標提前一年達陣。元大投顧預估,今年同欣電營收將挑戰 125 億元,每股盈餘達 11 元,陳泰銘已將同欣電的成長架構定位完成,未來的成長,值得投資人細細觀察。

▲ 日系車廠用車用鏡頭取代照後鏡,部分感光元件由同欣電加工。(Source:lexus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