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補漲題材悶燒中!3 大科技巨頭加持,去年營收創新高,股價漲幅相對落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4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廣達補漲題材悶燒中!3 大科技巨頭加持,去年營收創新高,股價漲幅相對落後


資金大潮下,科技巨頭市值不斷攀升,引發各界重新評價所謂的「科技大牛股」。其中,廣達去年營收刷新紀錄,但是股價漲幅只有 56%,相對落後於台積電、鴻海、台達電、聯發科、日月光、聯電等市值巨鱷。

再細細比較本益比與殖利率,台積電、台達電本益比皆達 30 倍以上,殖利率(以 1 月 29 日股價計算)低於 2%;廣達本益比僅約 16 倍,殖利率逼近 5%,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的相對條件,讓外界對於廣達股價後勢補漲有更多想像空間。

 

外資看多  目標價上看 3 位數

其中,台達電的市值快速攀上 7,000 億元,對廣達的股東有最明顯的震撼。這兩家公司在科技圈,都是屬於低調處事、有著工匠精神的企業,於是,大家也開始期待,默默在 AI 應用、雲端科技、物聯網等布局的廣達,會不會也有爆發的一天?

去年底,摩根大通、瑞穗證券等外資紛紛給予廣達買進甚至優於大盤的評等,目標價上看 3 位數,而從實際買盤來看,去年 12 月迄至今年 1 月 29 日止,外資買超廣達 2.9 萬張,投信也買超近萬張。

法人看重的,是廣達可攻可守的特性。可守,是廣達在科技業的底子深厚,在資金潮下的本益比也不算高,要跌也跌不深:至於可攻,則在於廣達未來新應用市場的成長可期性。

由於廣達是全球筆記型電腦與伺服器製造龍頭,短期內的成長性,仍要回歸到這些客戶的需求展望。

1 月 26 日,電腦作業系統龍頭微軟與 CPU(中央處理器)大廠超微(AMD)舉行的法說會,傳來令廣達投資人振奮的消息。「2021 年的財務展望凸顯我們產品組合的實力,以及 PC、遊戲及資料中心市場對高性能計算的強勁需求。」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對未來前景表達高度樂觀地說。

翻開超微去年第 4 季財報,旗下 EESC(企業、嵌入式及半客製化)部門合併營收達 12.8 億美元,年增長率高達 176%、季成長率達 13%,主要成長力道就是來自於半客製化業務和伺服器處理器 EPYC 銷量增長;值得一提的是,受惠於戴爾、惠普及聯想加大對於超微伺服器處理器的採購,也帶動 EPYC 伺服器產品收入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3 大科技巨頭展望樂觀  廣達業績正向

不單是超微,微軟在今年的法說會上,財務長 Amy Hood 也表示,「在 Windows 作業系統業務中,PC 市場的強勁使微軟來自 OEM(原始設備製造商)的收入增長 1%。」此外,儘管去年終止 Windows7 的服務影響微軟作業系統的增長率,但是她也指出,在消費性電子業務中,PC 健康的需求還是會持續增長。

甚至處理器龍頭英特爾執行長鮑勃.斯旺(Bob Swan),也在 1 月 20 日的法說會上興奮地宣布,去年第 4 季的營收比之前預期的高出 26 億美元,這都要歸功於創紀錄的筆電銷售量,讓 PC 的銷售量年增率高達 33%。

從超微、微軟、英特爾 3 大科技巨擘不約而同地背書之下,今年 PC 與伺服器的市場幾乎沒有不樂觀的理由,也讓外界對於今年廣達的業績沒有太大的疑慮,甚至看好有機會再創新高。

廣達去年前 3 季稅後純益 167.02 億元,每股盈餘達 4.33 元,已超越 2019 年全年的 4.14 元。1 月 8 日,廣達再公布去年全年營收達 1.09 兆元,不僅連續第 4 年營收破兆元,更創下近 9 年的新高紀錄。疫情肆虐的 2020 年,廣達無論營收或獲利都表現不俗,而今年業績應該也不寂寞。

▲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右 1)啟動 的第 3 次革命—AI,外界都在張大眼睛關注影響力與成果。

更長期觀之,廣達積極轉型的 AI、雲端科技、伺服器等,如今都是站在趨勢浪頭上,而且以廣達過去 1988 年與 2000 年成功實現的兩次轉型,分別是從桌上型電腦轉進筆記型電腦,以及從筆電型電腦轉型雲端運算,都讓外界對於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正在帶領廣達推動的第 3 次轉型——AI,令人拭目以待。

不過,今年後市看俏的廣達,也並非毫無風險。從年報上看,廣達高達 97% 以上營收都來自於電腦相關產品,產品的高度集中成為顯而易見的營運成長變數。尤其是,在疫情爆發之前,全球 PC 市場已連年呈現衰退走勢。根據市調機構 Gartner 統計,2019 年 PC 出貨量約 2.58 億台,較 2018 年下滑 0.6%,已連續第 8 年成長出現停滯狀態。也因此,即便近兩年需求看漲,但是一旦疫情過後,還是存在市場衰退的疑慮,因此加速轉型分散單一產品的風險,早已是廣達的當務之急。

站上趨勢浪頭  長期不容看淡

再者,儘管 AI、伺服器是未來趨勢,但是短時間內對公司的營收與獲利貢獻度仍然偏低,都是過去外界看待廣達趨於保守的主因。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分析,廣達中長線還是可以靠 PC 以外的產品線,消弭外界對於未來發展性的疑慮,仍是指標型的投資標的。只是,今年過後,全球 PC 市場是否還能維持雙位數的年成長率,還存在極大的變數;此外,廣達積極轉型的 AI、伺服器業務,可以真正變身金雞母事業、分散高度倚賴 PC 成為主要收入來源的時機點,也將是外界持續關注的焦點。

▲ 今年筆電與伺服器後市可期,也讓廣達營收與獲利前景樂觀。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廣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