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題材超夯,台灣境內外基金約 80 檔持有特斯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5 日 8:0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題材超夯,台灣境內外基金約 80 檔持有特斯拉


挾著「電動車」與「自駕」兩大題材,特斯拉雖然直至 2020 年才出現全年首度獲利,但投資人湧入的做夢行情,讓它成為無懼疫情的當年度美國最強悍飆股之一。諸多新科技基金競相納入布局,電動車指數、基金也在台灣陸續發行,投資人或可參考相關投資標的,以分散風險的投資邏輯,參與電動車產業發展趨勢的長線行情。

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經理人王亨指出,愈來愈多的研究機構認為電動車深具前景,像是 IHS 預測,純電動車的全球銷售量,目前僅占輕型車的 2.3%,但到了 2030 年,就將拉升到 13%,如果把油電混合車納入,將大幅拉升至 21%。方舟投資執行長凱薩琳.伍德更大膽預測,全球電動車銷量將增長到 2025 年的 4 千萬輛,短短 5 年增幅高達 20 倍。

元大加碼,國泰統一也出手

龐大的成長前景讓產業龍頭特斯拉 2020 年從最低點每股 350.51 美元,計算至最高點 2,318.49 美元,足足飆漲逾 5 倍,就連被疫情籠罩的中國,電動車指標性公司蔚來、小鵬當年度也分別暴漲逾 26 倍、3 倍,就能一窺股民對電動車題材埋單的程度。

根據 Tarobo 大拇哥投顧網站最新數據,光是特斯拉此電動車指標公司,台灣境外、境內基金共有約 80 檔基金持有;其中,有兩檔境內基金直接標明是以投資「智能車相關」為主的基金,主題明確,另有新經濟、新科技、多重資產相關基金布局特斯拉。

以 2021 年 1 月國內基金月報來看,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持有特斯拉最積極,前 5 大持有特斯拉比重最多的基金,就有富蘭克林華美新世界股票基金、富蘭克林華美全球成長基金入榜,近一年績效最優的統一全球新科技基金則有 8.37 %。

另外,ETF(指數型股票基金)、ETN(指數投資證券)相關商品也在近年陸續發行。像是元大電動車 N,雖然集結的僅是台灣電動車概念股,不過已經熱門到必須增發 40 萬張籌碼,國泰投信也在申請「ICE FactSet 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認可。或是像是統一 NSYE FANG+ETF,跟隨著特斯拉市值膨脹,追蹤比率已高達 10.02%。

不過,2021 年隨著特斯拉從高點回落至近期低點 619 美元,總計跌逾四成,據了解,已有部分機構法人開始調降特斯拉的持股,甚至已有經理人將持股全數砍光,主要原因是評價面恐怕已超出基本面過多。

特斯拉回跌,轉向關注電池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成長基金經理人王棋正表示,電動車題材中長期仍是趨勢,但隨著股價飆漲及其他車廠競相投入,當今龍頭是否仍是最終贏家,仍在未定之天,恐怕是投資人在跟風電動車題材前,必須留意的短線警訊。

王棋正建議,短線上投資人可先思考是否對電動車題材、或當今龍頭股抱有信仰,才考慮以定期定額的方式買進基金;另外也可關注布局電動車鋰電池、原物料有關的基金。

根據研調機構統計,電池占一台電動車成本約四成,而車用鋰電池可分為三元磷鋰電池和磷酸鐵鋰電池,目前磷酸鐵鋰電池占比回升,但未來可能仍以三元磷鋰電池為主,相關龍頭為 LG Chemical、寧德時代。

王亨也指出,電動車功率器件的商機非常龐大,主要是電動車採用高壓電路,當電池輸出高電壓時,電壓需要頻繁變換,只要電氣化程度越高,使用量也越多;英飛凌、意法半導體等就是此類產業的龍頭公司。

法人也建議,可觀察每檔基金的持股比率,有些壓寶個股集前十大個股配置比率高,適合風險承受度高、非常認同電動車題材的投資人;有些持股配置平均,像是合庫 AI 電動車及車聯網創新基金,每檔持股都約略 3%,較有分散風險的效果。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kob Här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