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 是什麼?跟台積電有什麼關係?一次搞懂基本概念,聰明買台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1 日 12:0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DR 是什麼?跟台積電有什麼關係?一次搞懂基本概念,聰明買台股


台積電這一兩年在半導體產業的優異表現,激勵台積電股價不斷向上衝,一度突破 600 元大關,被譽為台灣的護國神山。新聞標題不斷出現「台積電股價衝上新高」、「台積電 ADR 創新高」、「台積電 ADR 止跌強彈,台積電股價同步走高」。究竟 ADR 是什麼?台積電 ADR 又是什麼?台積電 ADR 跟台股的台積電差在哪?為什麼兩者會有連動關係?

ADR 是什麼?台積電發行 ADR 有哪些好處?

ADR 是美國存託憑證(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簡稱,指的是美國以外的上市公司,到美國掛牌上市。簡單來說,台積電 ADR,就是台積電到美國上市的股票憑證。

一般而言,股票只會在上市地區的市場買賣,也就是說,台股只能在台灣交易、美股只能在美國買賣。如果不是當地上市的公司,想要在別國市場交易股票,就必須透過存託憑證(DR,Depositary Receipts),將公司股票交付給國外存託機構,發行以當地幣值計價的股票憑證,出售給海外投資人。

依照發行地不同,海外存託憑證會有不同名稱。舉例來說,非美國的上市公司,在美國發行就稱為 ADR 美國存託憑證;非台灣的上市公司,在台灣發行就叫 TDR(台灣存託憑證,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s);而在兩個以上股票市場交易,就稱為全球存託憑證(GDR,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s)。

對發行 ADR 的公司來說,不只能募集美國投資人的資金,也能提升企業在美國市場的知名度。對美國投資人來說,由於存托憑證是以當地貨幣計價,購買 ADR 較不必考慮國外的交易制度、匯率等成本,可用購買美股的方式,簡單買到非美國公司的股票。

總而言之,不管是買台積電 ADR,還是台股的台積電,買到的都是同一家公司,只是上市地點、購買幣別不同,兩者最大的差別是交易成本、計價方式。

台灣投資人如何買 ADR?需要注意什麼?

住在台灣的投資人若想買 ADR,可透過美股券商購買。首先必須擁有美股券商帳戶才行,多數美股券商提供 0 手續費,也有股息再投資的優勢,但必須考量匯率問題。

一般來說,投資美國股票在配息時會扣 30% 稅款,但 ADR 的公司不是在美國註冊,所以美國政府不會徵收 30% 預扣稅,而是依據各國規定扣稅。台灣也會對海外所得課稅,但免稅金額很高,通常一般人不會被課到稅,就像投資人全年海外所得若未達 100 萬元,可不計入基本所得額;超過的話則計算個人基本所得額是否超過 670 萬元,有超過就先扣除 670 萬元,剩下的餘額,再以 20% 稅率計算。

怎麼看 ADR 與台灣股票的連動關係?換算公式大公開

其實,不只台積電在美國發行海外存託憑證,日月光、聯電、中華電等公司都有發行 ADR。由於投資標的相同,再加上時差關係,許多投資人會用 ADR 當成買進台股對應股票的參考點。

不過,兩者雖有連動關係,但不是絕對。想知道 ADR 與原始股票怎麼換算,必須先理解 ADR 跟原始股票並不是 1:1 兌換,要先查詢換股比例。比方說,1 單位的台積電 ADR(TSM),相當於 5 股台積電台股股票,這之間存在些許價差。將 ADR 股價轉換成台灣股價的公式為:

ADR 股價 ÷ 換股數 × 匯率 = 台灣股價

如果用 2021 年 3 月 11 日台積電在台股的收盤價數據來算,收盤價為 609 元;台積電 ADR 在 3 月 12 日的收盤價則是 120.58 美元,匯率用臺灣銀行即期匯率的買賣中價 28.205 元來計算。套入公式換算,得出 ADR 折合 1 股台股價值約 680 元(120.58 ÷ 5 × 28.205 = 680.19)。

怎麼看溢價與折價?一般投資人需要買台積電 ADR 嗎?

理論上,存託憑證和發行公司的普通股權利義務一樣,兩者股價會有連動關係,但因為所在地區與市場不同,股價會有不同的漲跌幅度,會產生「溢折價」的情況。

ADR 比原股價還貴的情況,就稱為「溢價」;ADR 比原股價還便宜,就是「折價」。 以 3 月 11 日的價格為例,台股台積電為 609 元,台積電 ADR 為 680 元,等於溢價 11.65%((680-609) ÷ 609 × 100%)。

溢價過高,表示國外投資人對台積電 ADR 非常有興趣,但如果台積電 ADR 溢價過高,建議台灣人直接買台積電台股就好,否則就等於買貴了。

總結來說,習慣用台幣投資的人,其實不用購買台積電 ADR,但因投資商品都是台積電股票,加上時差關係,兩者會有明顯的連動關係(雖然不是正相關),一般投資人會把台積電 ADR 當作風向球,參考台積電的當天走勢。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