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解讀全球 SPAC 熱潮,5 大關鍵一次看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2 日 8:15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完全解讀全球 SPAC 熱潮,5 大關鍵一次看懂!


想跟著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投資固態電池公司,追隨香港大亨李嘉誠投資金融科技新創公司嗎?過去,這類新創標的,只有荷包滿滿的私募基金才能參與;現在,散戶也可以透過買進 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公司股票參與了。

去年,全球新創與資本市場掀起 SPAC 上市熱潮,美國 SPAC 掛牌件數達到 248 家,將近美股 IPO (首次公開募股)總件數的一半,募集資金甚至超越傳統 IPO 案。今年前兩月,也有超過 180 家 SPAC 上市,集資逾 450 億美元,占去年全年整體集資額的 56%。而今年光是前兩個月,就有超過 176 個 SPAC 案掛牌,募集超過 600 億美元。

募集金額,超越傳統 IPO

想了解 SPAC 熱潮,可以從 5 大問題下手。首先,SPAC 是什麼?SPAC 又稱空白支票公司(blank cheque),由一家具規模的私募基金、或兩個以上的業界專家發起,成立一家無實際營業活動的空殼公司,只在公開說明書或招股書中會說明這家 SPAC 要併購哪類的公司,掛牌後即可在公開市場上募資,藉以收購目標公司,而被收購的公司就可以以此途徑直接上市。

以最新一樁備受矚目的 SPAC 收購案為例說明。3 月 8 日比爾.蓋茲投資的零接觸掃描器公司 Evolv Techonogy 宣布將被 SPAC 公司 NewHold Investment Corp 收購後直接上市;贊助人除了比爾.蓋茲之外,還有新創創投 General Catalyst。Evolv 透過這次交易獲得 4.7 億美元資金挹注,合併後估值上看 17 億美元。

第二,SPAC 和一般上市、借殼有何不同?那斯達克交易所大中華業務開發副總監 David 分析,企業若要透過傳統 IPO 掛牌途徑,須透過投資銀行,做上市前路演、再送到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交易所審查,以 Evolv 為例,若要走傳統管道上市審查流程,大概需要 24 個月,走 SPAC 模式則只須花 3~4 個月。

至於傳統借殼上市是一家私人公司買進一家已上市公司,取得控制性董事席次和經營權後,再將母公司反客為主,其資產直接上市並變更營業範圍。而 SPAC 則須明定收購目標,若兩年內 SPAC 公司沒有尋找到併購標的,就要清算解散,將信託資產返還給股東。

第三,SPAC 行之有年,為何 2020 年大爆發?

根據佛羅里達大學統計,早在 1997 年,美國就有第一個 SPAC 公司掛牌,2007 年景氣熱絡時達到小高峰,1 年就有 65 家;2008 年金融海嘯重擊市場,當年度 SPAC 掛牌急降至 17 家。

直到去年,各國因應疫情採取量化寬鬆政策,投資人積極尋求投資機會,卻又受限於疫情封境難以交易,新創獨角獸募資和併購案件數與價格雙雙下滑,直接上市募資金額急凍,SPAC 積極媒合買賣,但在完成併購前資金都由第 3 方信託帳戶保管,相對安全,因此才讓上市規定相對寬鬆、成本更低的 SPAC 大受機構與私募基金青睞,掛牌之後再獲散戶追捧。

新創大咖加入,市場急升溫

另一個讓 SPAC 市場急速升溫的理由,則是新創大咖的加入,包括 Twitter 創辦人彼得.泰爾、比爾.蓋茲投資的公司,都陸續加入 SPAC 熱潮。亞洲超級富豪──香港長江集團創辦人李嘉誠與李澤楷父子、新世界開發鄭家兄妹、澳門賭場大亨何猷龍的家族辦公室「黑桃資本」也迅速跟上,跨海到美國參與熱潮。

第四,SPAC 狂潮下的投機風險是什麼?超級富豪與散戶共享上市利潤,看似美好,然而這波 SPAC 公司收購的對象多以尚未獲利的新創公司為主,也潛藏投機風險。去年 6 月,氫燃料電池開發商 Nikola 獲得 SPAC 公司 VectoIQ 收購後上市,股價一個月內暴漲 6 倍,市值一度超越福特汽車,卻遭放空機構指控捏造進度與詐欺,9 月創辦人坦承造假,股價從高點暴跌 73%。

從 SPAC 主題 ETF 的漲跌幅也可看出其投資風險。去年 9 月掛牌的第一檔 SPAC 主題 ETF:Defiance Next Gen Spac Derived ETF,曾經兩個月內漲幅超過 50%,但今年也在一個月內下跌超過 20%。商品大王羅傑斯(Jim Rogers)更警告,SPAC 這類上市公司大增,通常是大牛市結束時出現,投資者將更難以賺錢。

SPAC 上市,港星決跟進

第五,新加坡、香港擬跟進,台灣能做嗎?儘管有風險,但極具潛力的亞洲交易所也不想讓美國專美於前,新加坡交易所行政總裁羅文才 2 月初即宣布,準備於第 1 季引進 SPAC,如獲市場支持,最快今年新加坡交易所可掛牌亞洲首檔 SPAC。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3 月初接受採訪時鬆口,港府正認真考慮允許 SPAC 上市。

反觀台灣,儘管新創圈對透過 SPAC 途徑直接掛牌那斯達克躍躍欲試,但目前交易所將重點放在年中即將上路的創新板與戰略新板,對只有現金、無營業主體的 SPAC 反向併購掛牌上市的制度未多著墨。

安侯建業專業組織策略長郭冠纓提醒,雖然 SPAC 上市數目增加,讓許多亞洲新創公司也有機會藉此管道被收購並直接上市,但台灣新創公司規模仍太小,不見得能被 SPAC 公司投資;未來台灣若要引進 SPAC 交易制度,也需要更多配套。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