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穩敢轉職,2 月失業率微增、季調後創一年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3 日 8: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景氣穩敢轉職,2 月失業率微增、季調後創一年新低


年後轉職潮來了,主計總處 22 日公布 2 月失業率較上月微增 0.04 個百分點,升至 3.70%;若觀察經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則為 3.73%,較上月下降 0.02 個百分點,且為近 1 年最低水準。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解釋,按照往年經驗,農曆年後都會有一波轉職潮浮現,使得就業人數下降、失業率微增,屬於季節性因素,3 月到 5 月失業率就會緩步下滑。

根據統計,2 月失業人數為 44.3 萬人,較上月增加 5,000 人,其中因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者增加 3,000 人。

陳惠欣指出,近 5 年 2 月失業人數月增數落在 7,000 人至 9,000 人間,今年僅增加 5,000 人,推測與今年春節連假落點較晚,部分轉職情況可能會遞延至 3 月發生有關。

陳惠欣也說,若要觀察年後轉職潮效應,可看失業人數當中「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者」的人數變化,今年 2 月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者增加 3,000 人,與近幾年增加 3,000 人至 4,000 人的區間差不多。

去年農曆年後傳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陳惠欣表示,雖然當時台灣疫情尚不嚴重,但民眾轉職意願確實相對保守,從數據來看,沒有明顯轉職潮。

近期台灣各項數據逐步回穩,勞動市場穩定,但仍未完全擺脫疫情衝擊,陳惠欣指出,2 月就業人數為 1,151.4 萬人,較上月減少 1.3 萬人,主因是年後轉職以及部分臨時性工作結束所致;但和去年同月相比,仍減少 9,000 人,「隱含意思是疫情影響還在」。

主計總處也提供 2 月主要國家季調後失業率,台灣為 3.73%,香港、美國、南韓則分別為 7.2%、6.2%、4.0%。

陳惠欣說,台灣防疫表現不錯,失業率在去年 5 月達到高點後,就逐步回穩,而且不論失業率、勞動參與率,變動幅度都沒有其他國家大,勞動市場處在穩定水準。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