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時代來臨,王美花:盤點合作模式與產業升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4 日 16: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科技政策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時代來臨,王美花:盤點合作模式與產業升級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在電動車時代,電子電機都是台灣強項,因此未來電動車要進行很多產業合作,政府會盤點合作模式和產業如何升級,讓產業可以在電動車市場有很大突破。

由外貿協會主辦的「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AMPA)及與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共同主辦的「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今天在南港展覽館 1 館開展,總計 380 家廠商參展,使用 730 個攤位,展出近千項汽機車零配件與技術,預計 4 天展覽將吸引超過 7 千名國內外專業人士參觀。

為延伸展覽效益和協助業者持續拓展商機,外貿協會今年也與實體展同步,首度推出為期一個月的 AMPAOnline 線上展,共計 450 家業者參展,並於實體展開幕當天開放進階版文字、視訊洽談等功能,媒合國外買主與參展廠商。

王美花說,傳統汽車也有越來越多電子零組件,台灣廠商的車用顯示器已賣到全世界。台灣非常難打進傳統汽車市場,因重視安全,夥伴關係非常固定,但因台灣越做越好,已有部分廠商打入 OEM 和 ODM 市場。

她表示,在電動車時代,電子電機都是台灣強項,因此未來電動車要進行很多產業合作。為了電動車發展,經濟部從去年到今年辦很多交流和座談,形成好的供應鏈和生態系。

王美花強調,台灣有各式各樣的供應鏈,比較集中 B2B(企業對企業)市場,可以跟許多車廠合作,這段時間非常重要,在這樣大變動的時候,政府會盤點合作模式和產業如何升級,最近很多討論,讓產業在電動車市場有大突破。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傳統汽車受疫情影響,先冷後熱,造成車用晶片大缺貨,同時也突顯台灣在車用晶片的重要性,現在歐洲、日本、美國很多車廠的車用晶片仍短缺,產能受到很大影響。

他說,過去一年新能源車特別是電動車發展完全沒受到疫情影響,呈現大爆發態勢,現在特斯拉業績長紅,大型科技公司都宣布要做電動車,傳統車廠包括福斯、通用汽車和奧迪等都全力發展電動車,印證電動車時代真的來臨。

黃志芳指出,台灣汽車零配件一年產值約新台幣 2 千億元,整車產值一年大概也是 2 千億元,但車用電子產值已超越整車和零配件,預期 2030 年車用電子將占全台灣汽車產業產值超過 50%,這是台灣汽車產業的強項,也是未來在新能源車和電動車產業,台灣能向全世界拓展的利基。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說,電電公會希望與鴻海推動的 MIH 聯盟加緊合作,共同發展台灣電動車產業。希望透過大家努力,讓電動車成為台灣下一個「護國神山」。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AM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