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是新石油,高盛:綠能需求夯、銅價 4 年將漲逾六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5 日 14: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銅是新石油,高盛:綠能需求夯、銅價 4 年將漲逾六成


全球氣候變遷日益嚴重,減碳、以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成為當務之急。高盛出具的研究報告直指,銅會是這個趨勢下的關鍵金屬,預估供給吃緊將促使報價 4 年內跳漲超過60%。

Business Insider、CNBC 報導,高盛由 Jeff Currie 帶領的團隊,13 日發表名為「銅是新石油」(Copper is the new oil)的研究報告指出,預測到了 2025 年,銅價將因需求增溫、供給吃緊而從目前的每噸 9,000 美元附近跳升至 15,000 美元。報告稱,想要從風力、太陽、地熱創造乾淨電力並加以儲存與配送,銅是不可或缺的金屬,但市場尚未意識到銅的重要性。

高盛直指,打造乾淨能源基礎建設以取代石油與天然氣,勢必需要銅。倘若市場大量採用綠能科技,預測到了 2030 年,銅的需求將暴增 900% 至 870 萬噸。就算綠能普及速度沒那麼快,屆時銅的需求仍有望跳升至 540 萬噸、成長率將近 600%。

然而,高盛認為,銅礦產業尚未對增多的需求做好準備。過去 12 個月來,銅價已大漲約 80%,產量卻未等幅增加。報告稱,疫情帶動各國推動振興案,推升需求,早已讓銅的供給陷入緊縮。

由於擴產礦脈、開挖新礦場都得耗費數年,很可能導致銅市陷短缺。高盛認為,為避免銅礦供給兩年內耗盡,銅價必須拉高、才能鼓勵業者投資擴充產能。

高盛目前預測,到了 2030 年銅礦的長期供給缺口將達 820 萬噸,是 2000 年代初期啟動銅礦牛市的兩倍之多。

上週銅價才因為最大銅產國智利以疫情嚴峻為由關閉邊境而跳漲。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期銅過去 3 個月已上漲 12.75%,一年之內的漲幅高達 75.7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