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材料下一站,搶入歐洲電動車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6 日 12:30 | 分類 材料、設備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池材料下一站,搶入歐洲電動車供應鏈


美琪瑪、康普是最上游鋰電池正極材料生產商,同時取得 Panasonic 與特斯拉認證,打入特斯拉供應鏈,也為旗下鈷/鎳化學品開啟新應用。

然而近兩年 COVID-19 疫情似乎打壞過去穩健擴產的策略,不過,今年電池材料相關業績在疫後應可迎來成長,但下一波能擴大業務的動能,將劍指歐洲傳統車廠的電動車擴張潮,但能否躋身歐洲車廠供應鏈,美琪瑪與康普仍有紅色供應鏈與保護主義等許多挑戰需要克服。

鋰電池產能已經成為最新戰略物資,由於全球各大市場紛紛都推出燃油車退場時間,電動車普及化的趨勢已經逐漸明朗,然而同時因為電動車需求,導致市場對於鋰金屬的需求大幅成長,各大市場積極鞏固鋰電池產能,比照中國扶植電動車產業打造自有電池產能。

目前新加入電動車市場戰局的歐洲市場已經成為電池廠搶進投資的新戰場,在2025年結束前歐洲電動車電池產能將達約 315GWh,將較 2019 年約 20GWh 暴增約 15 倍。目前搶進的廠商包括中國寧德時代、南韓 LG Chem 等大廠,Panasonic 目前可能也將配合特斯拉歐洲設廠計畫,加入歐洲設廠行列,而歐洲包括新創公司、傳統電源大廠都將配合政策建立鋰電池廠。

以美琪瑪、康普在電動車電池供應鏈中扮演的角色來看是最上游鋰電池正極材料生產商,但客戶種類包含終端電動車車廠、電池生產商與中間前驅體廠商,目前康普已經切入歐洲車廠客戶,美琪瑪則與日本客戶穩定合作。

美琪瑪與康普能否搶進歐洲電動車電池供應鏈,關鍵在於歐洲車廠所選的合作電池廠,倘若是中國電池廠,美琪瑪與康普恐難搶進紅色供應鏈;如果歐洲車廠傾向由電池廠發展自有一貫廠,保護國內相關產業,則向外尋求供應鏈的機率較小,目前法人普遍看好,若 Panasonic 為特斯拉至歐洲設廠,原有供應鏈美琪瑪與康普受惠程度最高。

今年來看,走出去年疫情客戶需求低谷,法人看好美琪瑪與康普今年電池材料出貨均有望重返成長,且鈷價、鎳價也不再走低,兩間公司均有望擺脫認列金屬跌價損失干擾,獲利狀況也將見到改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