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正式發起訴訟,蘋果可能面臨 275 億美元天價罰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9 日 16:45 | 分類 app , Apple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正式發起訴訟,蘋果可能面臨 275 億美元天價罰單


4 月 30 日,歐盟反壟斷執法機構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發表指控書,正式對蘋果發起反壟斷訴訟。

據《華爾街日報》,源於 Spotify Technology SA 公司投訴蘋果與音樂串流媒體服務競爭。歐盟委員會決定前,蘋果仍有機會辯護。若敗訴,蘋果可能面臨高達年全球營收 10% 罰款,並被迫調整商業行為。

2020 財年蘋果營收為 2,745.15 億美元,按上述計算方式,此次反壟斷罰金將高達 274.5 億美元。

歐盟:蘋果以 IAP 打壓 Spotify

歐盟委員會指控稱,蘋果通過應用內支付(IAP)的方式打壓競爭對手。

眾所周知,上架蘋果 App Store 應用商店的 App,產生應用付費收益時,要透過蘋果內購政策,並向蘋果提交 30% 抽成,這就是廣遭詬病的「蘋果稅」。歐盟委員會表示,蘋果限制 App 開發者告知使用者 App 之外訂閱更便宜,扭曲競爭行為。

歐盟委員會反壟斷負責人 Margrethe Vestager 在記者發表會表示:

這起案件關乎應用商店在數位經濟的核心作用。 應用商店扮演看門人角色,尤其是在行動生態系統僅應用程式商店可用的情況下。

針對歐盟委員會指控,蘋果將矛頭指向 Spotify。蘋果表示,Spotify 為避免蘋果收費,取消 iOS 應用程式付費訂閱,即便如此還是取得成功。

蘋果發言人表示:

本案的核心應是 Spotify 要求 iOS 應用程式宣傳其他交易,而這是任何應用商店都不允許的做法;同時,歐盟委員會站在 Spotify 立場的論點與公平競爭背道而馳。

值得關注的是,面臨「蘋果稅」指控時,蘋果辯護的一貫說法是:希望 App 能蓬勃發展。

Spotify 全球事務主管 Horacio Gutierrez 則表示:

歐盟委員會指控蘋果的意義在於,讓蘋果對壟斷行為負責、確保所有消費者做有意義的選擇、為 App 開發者打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蘋果與 Epic Games 的終局之戰

對上述資訊,外媒評價是:蘋果與 Epic Games 終局之戰到來前,歐盟委員會擴大「蘋果稅」爭論。

2020 年 8 月,Epic Games 在旗下熱門遊戲《要塞英雄》(Fortnite)引入新支付系統,直接繞過「蘋果稅」。蘋果立即將遊戲下架,還威脅要終止對基於 Epic Games 虛幻引擎平台開發者帳戶支援。Epic Games 指控蘋果違反反壟斷法,官司自此展開。

蘋果聲明表示:

任何時候蘋果的行為都合理善意,我們是為了促進合法商業利益。

之後庭審蘋果要求法院傳喚知名電子遊戲開發商 Valve,希望 Valve 提供 Steam 銷售和商業數據,以證實 Epic Games 種種不當行徑。

不過蘋果未能如願,反被 Valve 將了一軍。 Valve 表示:

我們已經合理範圍合作,提供收入分成、與 Epic Games 的競爭、Steam 發行合約等,但要求提供數百款第三方遊戲 6 年的銷售情況等機密資訊不合理。

事件不斷發酵,Epic Games 在 2020 年 9 月底成立非營利組織「應用公平聯盟」,由 Spotify、Tile、Deezer、Match、NewsMedia Europe 等多家知名應用開發商組成。可看出支援 Epic Games 的呼聲越來越高。

2021 年 2 月,Epic Games 又向歐盟委員會提出對蘋果的反壟斷投訴,歐盟委員會表示正在審查。

Epic Games 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 Tim Sweeney 表示:

我們不會袖手旁觀,不能讓蘋果利用平台優勢控制本應公平的數位競爭環境。

Epic Games 最新表示,App Store 占蘋果 2019 年利潤 78%。

2021 年 5 月 3 日,Epic Games 對蘋果的反壟斷訴訟將開庭。據 3 月雙方向法院提交的庭審證人名單,Epic Games 除了 Tim Sweeney 等高層到場,還將聯合 Facebook、微軟、輝達、前 iOS 軟體負責人 Scott Forstall 等多位重量級證人。

蘋果 CEO Tim Cook、App Store 總裁 Phil Schiller、App Store 副總裁 Matt Fischer 等也會出席。

這場意義重大的戰鬥,是否會破除蘋果的 IAP「頑疾」?

蘋果的 IAP「頑疾」

早在 2019 年,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要求蘋果等四家科技巨頭提供高層郵件、詳細財務等資訊,擴大科技公司反壟斷調查。

2020 年 6 月,歐盟官網稱:已對蘋果發起反壟斷調查,判斷蘋果 App Store 為開發者設定的 App 分發規則是否違反歐盟規定。

美國東部時間 2020 年 7 月 29 日,美國四大科技巨頭首席執行長以遠端視訊出席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舉行的反壟斷聽證會。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負責反壟斷、貿易和監管法的委員會主席 David Cicilline 指出四家公司的通用模式:

每家都是 「關鍵分銷管道」掌控者,例如廣告市場或應用程式商店,每個公司都使用其他公司的數據和監視「購買、複製或切斷」 潛在競爭保護自己的權力。

蘋果 CEO Tim Cook 被問到的問題自然多與 App Store 有關。

Tim Cook 表示:

自 App Store 首次亮相十多年來,我們從未提高傭金或增加任何費用。實際上,我們已減少訂閱費率並豁免其他類別的應用程式,應用程式商店隨著時代發展而發展,我們每次更改都為使用者和使用者提供更好體驗,並給開發人員引人注目的商業機會。

聽證會前一週,蘋果發表一篇捍衛 App Store 的調查研究報告,委託 Analysis Group 的調查研究報告顯示,App Store 收費及做法是與 Google Play、Amazon Appstore 等其他應用商店一致,其他應用商店和遊戲數位平台,收取傭金通常也在 30% 左右。

即便如此,多年來 App 開發者一致認為,30%「蘋果稅」抽成違反正常競爭。

早在 2011 年,以 Robert Pepper 為代表的消費者團體就曾對蘋果提起反壟斷訴訟,聲稱:

蘋果濫用優勢,對 App Store 軟體收取 30% 傭金,間接抬高消費者購買應用和服務價格,且蘋果用戶下載軟體的唯一途徑就是 App Store。因此蘋果傷害了用戶群體的利益。

2015 年 8 月,中國微信公眾平台上線讚賞功能,旨在鼓勵產出更多優質原創內容。蘋果認為微信內讚賞功能應當走 IAP 機制,騰訊拒絕,因讚賞功能是由作者和微信平台共同構建,騰訊為平台提供方不收取費用,設備提供者蘋果也不該收取費用。 最終 2017 年 4 月 19 日,微信團隊宣佈,受蘋果新規影響,iOS 版微信公眾平台讚賞功能關閉。

隨後與讚賞功能一樣,蘋果要求微信小程式也受 IAP 機制約束,但騰訊並未讓步,不過公眾號文章付費閱讀是否也要交稅的問題,騰訊最終選擇妥協。

不僅巨頭騰訊,能逃過蘋果魔掌的例子實屬少見。 正因如此,據南都反壟斷課題組不完全統計,自 2017 年至 2020 年 8 月 10 日,蘋果全球遭 22 起反壟斷調查及糾紛。

未來監管機構、開發商將如何就 IAP 支付與蘋果周旋,拭目以待。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