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原物料供不應求!4 大關鍵助漲,訂單滿載「上肥下也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0 日 8:00 | 分類 材料、設備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塑化原物料供不應求!4 大關鍵助漲,訂單滿載「上肥下也肥」


實地採訪台灣 1、2 線塑化廠,得到的第一手資訊是:「下游需求激增,第 2 季之前,產能幾乎都呈現滿載的狀態。」PVC(聚氯乙烯)、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AN(丙烯腈)、BPA(酚甲烷或稱丙二酚)等指標型塑化原料供不應求,4 月的現貨價格更是創新高,而且 1 年內的漲幅已接近 1 倍,其中 AN 與 BPA 更直逼 3 倍。

塑化原料價格飆漲之下,4月塑化廠商的營收可望再度刷新紀錄,股價也提前反映這波走勢,紛紛出現今年以來的新高點。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即預期,「4月合併營收與3月相近,而第2季合併營收會優於第1季,且比上個月預估更樂觀。」

▲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

下游強力拉貨,急填庫存水位

這次塑化原料掀起出乎預料的漲價潮,背後的主因可以歸納出4大關鍵。

首先,是來自於塑化原料下游拚命填補庫存水位。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衝擊,導致塑化業最重要的原料──石油價格急遽走跌,也讓塑化原料價格劇烈波動,因此下游廠商的庫存水位普遍偏低,當市場需求回溫時,出現狂拉貨的態勢。

中石化財務部副總經理暨發言人陳穎俊指出,3月AN現貨價格一度飆漲達一噸3,000美元,現已調降至2,700美元,正是因為先前下游客戶擔憂沒貨,因此強力拉貨,隨著目前庫存水位偏高,價格也開始出現下跌態勢。

其二是,2月間美國德州與路易斯安那州遭逢百年來最嚴重的冬季暴風雪,偏偏美國高達9成的石化、塑化廠都位於這兩州,在一週的暴風雪中,高達85%的石化廠停工。「美國生產的乙烯占全球產量約20%,當高達85%的石化業者停工,就等同全球大概有16%~17%的乙烯產能掛掉了!」棣邁產業顧問公司總經理何耀仁驚呼,乙烯的產能缺口,也造成使用乙烯為原料製造的PVC、EVA、SM(苯乙烯)等塑化原料跟著缺貨,激勵價格翻揚。

更慘的是,暴風雪不僅造成缺水,還有電力中斷,所以直到3月底,石化廠的復工比率才達70%,一直延至4月,剩下30%才陸續復工,對美國石化產業的影響長達兩個半月的時間。過去,如生產PVC的原料EDC(二氯乙烷)、VCM(氯乙烯),都是從美國石化廠進口;因為這次暴風雪,工廠停擺後,產能也掉很多。其他受到這次事件衝擊的塑化原料還包括丙烯腈、PE(聚乙烯)、聚丙烯等。

下半年看油價,預期仍將續漲

第3大主因就是PCB(印刷電路板)需求大爆發。根據台灣電路板協會最新發布的報告,受惠於高階運算晶片、高速記憶體IC載板出貨飆漲,2020年兩岸PCB產業產值高達6,903億元,創歷史新高;展望2021年,在歐美經濟復甦、5G基礎建設布建與終端需求升溫之下,樂觀預估台商海內外總產值成長4%,可望再創下新高紀錄。PCB的原料為環氧樹脂,環氧樹脂的原料就是BPA。「BPA原料成本大概1,200美元,環氧樹脂卻可以賣到3,450美元,簡直是暴利!」何耀仁直言,BPA供貨緊縮,帶動現貨賣價飆漲。

第4則是全球貨櫃船塞港、物流倉塞爆未解。CPL(己內醯胺)是生產尼龍粒、尼龍絲的塑化原料,過去大多數都要從歐美日進口,現在因為全球貨櫃船塞港、物流倉爆倉情況未緩解,過去貨櫃從東歐到台灣約需要兩個月可以送達,如今運輸時程卻持續延宕,造成一貨難求的情形,價格也從1,400美元漲到2,000美元。

儘管塑化原料的漲價潮不會對產業結構造成影響,卻會反映在下游產品的售價,如PVC管的建材、PE保鮮膜、輪胎等,原料都占售價比重達20%以上,因此這類終端商品通常會很快反映調整售價的決策。

值得關注的是,過去塑化產業結構是上肥下瘦,如今這波塑化原料漲價潮卻呈現「上肥下肥」態勢,但是恐怕在下半年會出現變化,其中的關鍵就是油價可能調漲,原本造成上半年漲價潮的四大成因影響程度會逐漸淡化,觀察指標轉為原油價格的漲幅。

「大概第3季油價有機會漲到80美元以上,年底前破百美元的機率也非常高。」何耀仁樂觀預估,在資本市場熱錢旺盛之下,通膨已是現在進行式,油價也有機會逐漸水漲船高。

塑化廠商普遍預估,這波塑化原料漲價潮的高峰,至少會維持到第2季,然而下半年一旦原油價格調漲,各家的獲利狀況會開始出現明顯的差異。

一線原料廠最吃香,台塑四寶看好

當原油價格上漲,下游的塑化原料勢必也會跟著看漲,因為要把成本轉嫁給更下游的客戶。然而,2021年塑化原料漲幅達兩三成,未來價格調整空間有限;也因此,未來只有可以做到垂直整合的一線塑化原料廠,才有能力控制成本,掌握更高的利潤,這當中,台塑四寶較被看好。

此外,則是要看個別塑化原料廠商的基本面與話題性,如在建築工程、醫療、電子、汽車等熱門應用需求量大的PVC前景樂觀之下,台塑、南亞後勢可期,尤其是南亞過去靠MEG(乙二醇)賺錢,如今2EH(異辛醇)、正丁醇、環氧樹脂、BPA等也都搖身一變成為金雞母,預期2021年獲利將會有很大的想像空間。2線塑化股方面,受惠於「十四五計劃」政策推波助瀾,擁有太陽能包材EVA產品線的台聚,也將成為政策受惠股。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atsy40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