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約交割亂象多,當沖零成本?透析融資交易下的殺戮戰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6 日 10:3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違約交割亂象多,當沖零成本?透析融資交易下的殺戮戰場


「沒有在怕的啦!多沖幾次就都賺回來了。」5 月 20 日當天,疫情持續籠罩全台下,但投資人的心理早已解封,當沖占比首度衝破 50%,當沖交易金額一舉衝上 2,400 億元,再度改寫新高。

「每兩筆交易中,一筆就是當沖單,真讓人不敢置信。」一位壽險操盤主管說。不要忘了,疫情最嚴峻時,股市殺聲隆隆,5月14日還傳出違約交割金額衝上3億元以上,當沖占比最高個股,陽明違約交割金額達1.03億元,長榮達3,526萬元。沒想到短短幾日內,籌碼浮額調整完畢後,台股當沖占比居然又創新高了。

先交易再付款,制度的巧門

很多人抱怨,當沖就是把台股當賭場,也是造成台股籌碼凌亂的元凶。從證交所公布的數據顯示,自實施當沖稅率調降後,因為交易成本大減,當沖占比的確由原本15%躍升至35%,成為台股操作模式的新形態。

位在北市南京東路的一名交易大戶說,若這次殺盤都澆不熄市場當沖的熱情,投資人就得適應當沖現象,才不會被市場淘汰。

券商營業主管解釋,由於年輕人本金少,屬於信用交易的槓桿操作,無本當沖自然成為最佳的投資工具。不過全民瘋當沖的當下,隨著違約交割事件陸續傳出,各大股市討論區的網站開始流出年輕人投資失利的故事。

「當沖最大的風險,就是沖不掉,出現違約交割。」僑光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鄭廳宜解釋,所謂當沖,就是當天買進股票,當日賣掉,只需結算買賣的價差和手續費,不需負擔持股成本。不幸的是,當遇見台股大崩盤,讓原本當沖交易的年輕人賣不掉持股,就容易出事了。

舉例來說,一般交易情況,買進10張長榮70元,成本是70萬元,交割日期是2天後,這就是所謂的T+2交易制度。但當沖交易,由於10張長榮買進與賣出是當天就完成交易,2天後交割不需負擔成本,只需要結算買賣價差而已,這讓本金少的年輕人視為完美的無本生意。

但這回萬萬沒預料到,出現2,500點大殺盤,所有股票都打入跌停板,導致買進的股票無法賣出完成當沖交易,2日後交割日付不出交易成本70萬元,便出現違約交割。

也押個股期,高手兩頭套利

面對這波違約交割、融資斷頭、當沖出場等亂象,很多人把過錯放在當沖交易稅率減半,這等於鼓勵助長年輕人把股市當賭場,才釀成悲劇。但鄭廳宜卻認為,不管無本當沖或違約交割,問題點可能是出在T+2交易制度。

因為有做過美股、港股交易的投資人可能都知道,戶頭有多少錢,才可以買多少股票,即使是美股當沖交易占比高達七成,戶頭也必須有足夠錢,才可下單。所以根本無所謂違約交割,也沒有無本當沖這回事。

台股會出現違約交割,就是因為T+2交易制度,買賣股票後第2個交易日才交割付款,不僅給當沖有無本交易的幻覺,也容易出現戶頭超買的違約風險,或許這才是問題關鍵。

這次當沖占比暴增,很多人都鎖定是年輕人,但長期追蹤籌碼的市場老手說,現在有很多高手透過程式交易方法,不管隔日沖或現貨和個股期貨的時間差,大舉進行套利,這才是當沖占比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特別是市場個股期興起,個股期與現貨的套利就更頻繁了。拿長榮為例,長榮與長榮個股期之間緊密互動,假設隔日沖大戶想要大賺長榮期,這時候就可透過鎖漲停板同套模式,隔日不只現股開高,長榮個股期同步開高,賺更大。

當沖套利方式,大戶先將長榮個股期買好,接下來大舉買進長榮現股,營造出急攻大漲態勢;接下來現股當沖完畢,然後再把長榮個股期賣出,等於個股期與現股部分都大豐收。關鍵就在於,當沖的長榮現股部分,完全不需負擔成本,這也是為什麼現在長榮當沖占比會如此巨大因素之一。

高融資個股,容易被多殺多

東森財經分析師張文赫說,當沖交易與信用交易其實是指同一件事,都是想透過槓桿效果放大投資報酬率;這次崩盤,過度使用槓桿的投資人自然是最大苦主。

嚴格來說這次融資餘額不高,過去股市熱絡時,融資餘額曾衝上5千億元,才出現讓人驚恐的多殺多情況,清理融資浮額。現在台股市值都超過50兆元,融資才近3千億元,不算很高,主要問題是在個別公司的融資金額飆升。

像中鋼、中鴻、長榮、陽明及集盛等傳產原物料類股,近幾個月來融資都大幅攀升。像是4月底才開放的陽明,短短一個月融資張數就衝上18萬張,使用率到25%;長榮更衝上33萬張。所以一旦遇上大盤修正時刻,這些高融資的個股,就容易被市場砍殺,形成多殺多的現象。

回到股市老生常談的一句話,千萬別借錢投資,當使用信用交易時,切記風險一定要擺在最前頭,保護自己。不然一遇上台股大修正,不是違約交割,就是斷頭出場,讓自己血本無歸。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