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夯、生質燃油需求旺!黃豆油期貨價創歷史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7 日 11: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綠能夯、生質燃油需求旺!黃豆油期貨價創歷史新高


全球環保意識逐步抬頭,綠能產業成為各國政府的發展重點。隨著生質燃料需求大幅成長,上週黃豆油(Soybean Oil)期貨價飆升至歷史新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以來,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黃豆油期貨價飆漲近70%,4日收於每磅約72美元,打破2008年紀錄。

黃豆油通常用於製作穀片、麵包和零食等食品。不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大力推動綠能政策之下,生質燃料產業對黃豆油的需求明顯上升,使得黃豆油價格水漲船高。

根據美國農業部5月的供需預測報告,2021~2022年生質燃料產業預計將消耗120億磅黃豆油,遠高於2020~2021年估計消耗的95億磅。

報導指出,同樣可為生質燃料原料的棕櫚油供給吃緊,也是推升黃豆油價格的因素之一。目前東南亞國家COVID-19疫情仍在延燒,使棕櫚油種植業嚴重缺工,導致棕櫚油供應大幅減少,全球棕櫚油庫存量跌至4年來新低。

此外美國黃豆價格大漲,也帶動黃豆油價格上漲。今年5月,CBOT 7月黃豆期貨觸及每英斗16.43美元,創2012年9月以來新高,需求主要來自中國因非洲豬瘟撲殺大量豬隻後,開始重建豬群。

外媒先前報導,民主黨主張對氣候變遷採取激進行動,拜登也將應對氣候變遷列為上台後的執政重點,目標要在2050年全面禁止交通、暖氣等方面使用化石燃料,使美國成為100%採用再生能源的經濟體。

今年截至4日,Teucrium黃豆ETF股價累計大漲25.12%,標普500指數同期上揚12.6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