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ise 拿下加州首個自駕載客資格,下一階段商業化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9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ruise 拿下加州首個自駕載客資格,下一階段商業化測試


加州第一輛全自駕計程車出現!近日,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CPUC)在 Twitter 宣布,Cruise 可在無安全員參與下,提供自駕車載客服務。

Cruise隨後轉推,並表示成為首家獲得此類許可的公司。CPUC公布的申請名單,Waymo赫然在列,並與Cruise一樣通過豁免申請及豁免續期。 

Cruise CEO Dan Ammann曾表示,雖然Cruise並非第一個拿到全自動駕駛測試執照的公司,但要成為第一個敢在舊金山不用安全駕駛員的公司。

如今來看,Cruise志得意滿。

爭奪加州首家

近日Cruise在Twitter宣布獲得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CPUC)許可證,成為加州首個在公共道路提供無安全員的自動駕駛載客服務公司。

Cruise政府事務主管Prashanthi Raman聲明:「今天,我們很榮幸成為第一個獲得自動駕駛服務許可證以測試乘客運輸的公司。」Cruise分別獲得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DMV)的自駕車測試程序製造商的測試許可證,以及CPUC的自駕車乘客服務試點許可。

前者允許自駕車開展自駕車測試,後者允許自駕車提供自駕車載客測試。Cruise已獲得DMV和CPUC認可,意味成為首家可在有乘客參與下開展自動駕駛測試的公司。但Cruise目前無法向乘客收取任何費用。

CPUC對獲得此許可的自動駕駛公司還有一定要求。CPUC文件顯示,Cruise及參與測試的其他公司必須提交自駕車載客的季報告,以及如何為乘客提供安全保護的計劃。CPUC專員Genevieve Shiroma表示:「透過有效部署自駕車,可改變車輛製造、維護和服務商業模式,為加州勞動力創造新就業機會。」

Cruise在2019年就提出全無人Robotaxi服務計畫,並一再推遲至2020年。首席執行長Dan Ammann在部落格表示,出於性能和安全考慮,儘管美國監管機構對豁免權的要求縮減,但仍需延遲。

經過近2年等待,Cruise終於如願以償。此次自駕車載客計劃即將實現,Cruise下一步或將推動自駕車商業化測試。Cruise在3月29日向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提交申請,希望允許自駕車載客和運輸服務收取費用。據Cruise申請顯示,全自駕車將在「某些路線」和「非惡劣天氣條件」的深夜到清晨營運,自駕車時速將達30英里。

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仍未通過申請。之後Cruise還需得到CPUC許可才能開啟商業化測試。不過這次Cruise是否能成為首家商業化營運公司還不得而知,老對手Waymo正站在同一起跑線。

Cruise的前生今世

2013年,Kyle Vogt與Dan Kan聯合創辦Cruise Automation。前者在今年1月前一直是Cruise CEO,人事變動後他成為CTO,通用汽車前總裁Dan Ammann則接管CEO之位​。

(Source:Cruise,下同)

Vogt是麻省理工計算機科學學院高材生,涉足自動駕駛前,還參與多個創業專案。比如最後成了Twitch的Justin.tv(2016年Twitch賣出9.7億美元高價),以及2012年被Autodesk 6,000萬美元收入囊中的行動社群影像應用Socialcam。

Vogt對機器人的熱情可追溯到孩提時代。14歲時他打造「風火輪」,一台靠計算視覺行駛的自駕車。麻省理工讀大學時,Vogt更直接參與2004年DARPA自動駕駛挑戰賽。

在Y Combinator亮相一年後,Cruise得到Dan Kan支援,公司二號人物是當年Vogt在Justin.tv好戰友Justin Kan的弟弟。不久後小團隊就拿出原型產品RP-1,針對用戶市場的改裝套件讓一輛奧迪A4和一輛S4擁有高速自動駕駛功能(這款產品與神奇小子George Hotz的開源堆棧產品較類似)。當時Cruise的目標是讓套件支援更多量產車型。

不過Vogt和Kan可不想只在高速路況「小打鬧」,他們還要用更具野心的新平台攻克城市駕駛的難題。2014年1月,Cruise宣布拋棄RP-1,基於日產聆風打造新自動駕駛系統。第二年6月,Cruise又順勢拿到加州車管所的公路測試執照。

緊接著,2016年3月Cruise敲定通用收購。那時Vogt手下只有40名員工,但金主砸來的熱錢讓團隊迅速擴充到100人。2017年6月時,Cruise員工數突破200人。Cruise表示要在2021年將現有員工數翻倍,即至少再招聘2,000名員工。

2018年5月,通用幫Cruise撮合新投資者:軟銀願景基金。孫正義要和通用攜手前進,前者向Cruise投資22.5億美元,通用則向自家子公司注資11億美元。大家都認為Cruise的錢多到花不完時,本田砸7.5億美元進來,之後12年本田還會再給Cruise 20億美元。

一連串利好消息將Cruise估值直接推高至146億美元。2019年,Cruise舊金山新辦公室正式開張,西雅圖工程中心也投入使用。5年快速增長過程,Cruise還順勢收購多家公司,比如提供最後一公里自動化包裹遞送服務的Zippy.ai,以及雷射雷達新創公司Strobe。Cruise宣稱,Strobe的技術能將自動駕駛感測器成本削減99%。

伴隨大批公司收入囊中,Cruise的技術也水漲船高。

2020年2月,Cruise獲得CPUC許可,可提供「自駕車乘客服務」,但必須配備安全人員。

同年10月,Cruise通過加州公共道路測試全自駕車。不過加州車管所也給Cruise上緊箍咒,如參與測試的全自駕車不能超過5台,且範圍限定舊金山指定街道。最重要的是,測試車不能超過時速30英里(約48公里),且大霧或大雨天必須暫停測試。

經過2個月準備,Cruise自駕車正式在舊金山開始道路測試。CEO Dan Ammann表示:「為了在舊金山部署全自駕車,我們做了5年嚴苛測試,在讓人抓狂的駕駛環境累積行駛超過200萬英里,Cruise與通用工程人員的艱苦付出更是無法計數,更別說這個專案還投入數十億美元。」

技術快步流星,資本接踵而來。

2021年1月,暗中觀察的微軟果斷出手,大手筆向Cruise注資20億美元。微軟還提供Azure雲計算平台,以提升車隊盈利能力。微軟CEO Satya Nadella表示:「數位技術進步重新定義工作和生活,包括如何運輸人員和貨物,身為Cruise和通用汽車的首選雲服務,我們將藉Azure的力量幫他們擴大規模,並使自動駕駛成為主流。」

家底殷實、技術落實、巨頭支援,Cruise的成長之路似乎一帆風順。當Cruise實現全自駕車載客後,商業化測試還會遠嗎?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u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