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基金與企業 ESG 資訊揭露,兩項新制下半年上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6 日 8:43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化基金與企業 ESG 資訊揭露,兩項新制下半年上路


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成全球趨勢,金管會祭兩項措施強化投信基金和公發公司年報的 ESG 資訊揭露,將分別在 7 月和今年底公布相關指引原則。

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受到全球高度重視,有鑑於ESG資訊揭露重要性,金管會將在今年強化投信基金與公開發行公司年報的ESG資訊揭露規定,督促企業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可望降低基金與企業僅掛友善環境之名「漂綠」。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有鑒於投信逐漸在投資決策過程考慮ESG因素,發行ESG主題的投信基金,金管會參考香港對基金商品的資訊揭露準則,研議規範ESG基金資訊揭露的共同格式,以加強基金公開說明書在ESG投資方針揭露事項的完整性,預計在7月底前發布相關指引。

現行投信業者發行ESG主題的投信基金,投資方針的資訊揭露並沒有一致性規範,未來金管會擬在基金資訊觀測站建置ESG基金專區,待指引原則上路,無論是新發行還是現行已發行標榜ESG的基金,都一體適用新規定,通過金管會審查原則者,才能放到ESG基金專區。

截至4月底,國內投信共發行25檔關於ESG公司治理和綠色環保主題基金,規模約達新台幣1,215億元。蔡麗玲表示,原則上將會給予投信業者6個月以上緩衝調整期,屆時業者的格式和規範都須符合新原則,若仍不符合,就不能標榜自己是ESG基金,而要回到一般基金。

蔡麗玲說,金管會重視基金名稱和投資策略是否相符,以現行已發行境內基金來看,都已通過金管會審核,應不會有完全不符合ESG、但掛名ESG的情形,不過若業者揭露的格式與投資方針具體性不夠,就會請業者調整。

其次,金管會擬強化公開發行公司年報資訊揭露規定,提升ESG資訊揭露品質。例如環境方面,促公司揭露碳排放、用水量、廢棄物的量化資訊;社會方面,以職災數據呈現職業安全,提供女性職員與高階主管占比以揭露職場多元化與平等。

蔡麗玲表示,此強化規定是希望未來公司能以較具體與量化的資訊,取代過往較文字性的描述,以提高公司之間的可比較性。金管會預計年底前公布參考範例和相關指引,最快公發公司明年股東會開會前公布的年報就須依照新制度揭露今年資訊。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