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支持的 CureVac 疫苗有效度僅 47%!盤後股價摔五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7 日 9:2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爾蓋茲支持的 CureVac 疫苗有效度僅 47%!盤後股價摔五成


背後有微軟(Microsoft Corp.)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撐腰的德國生技大廠 CureVac 公布,旗下新冠肺炎(COVID-19)候選疫苗的有效度僅 47%,消息傳來一度衝擊盤後股價暴跌超過 50%。

CureVac 16日盤後發布新聞稿指出,對4萬名國際受試者進行的臨床實驗,面臨至少13種變異病毒株,而第二階段中期分析結果顯示,旗下首款新冠肺炎候選疫苗有效度僅47%,並未達成事先設定的統計標準。

CureVac的中期分析評估了實驗中134名確診個案,124名感染的是變異病毒株,僅一名感染原本的「SARS-CoV-2」病毒。超過半數確診案例(57%)是遭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感染,其餘則是特點較少的變異病毒株,例如首度在秘魯發現的「Lambda」(或稱C.37,比例為21%),以及首度在哥倫比亞發現的「B.1.621」(比例為7%)。

接受實驗的志願者橫跨10國,分別位於拉丁美洲及歐洲。CureVac表示,旗下疫苗對年輕受試者確實有效,但對60歲以上的受試人並無保護力。

CureVac執行長Franz-Werner Haas表示,如此廣泛的變異病毒株,讓疫苗有效性面臨極大挑戰。他說,該公司會繼續對至少80個額外確診案例進行最終分析,屆時疫苗的整體有效性或許會出現變化。

CureVac 16日在正常盤下挫3.47%,收94.79美元;盤後最多一度暴跌超過50%,之後跌幅略為收斂至46.84%,報50.39美元。

路透社、Business Insider 16日報導,歐盟(EU)曾於2020年11月與CureVac敲定協議,將預購最多4.05億劑疫苗,1.8億劑並非強制採購。德國也曾與CureVac簽訂諒解備忘錄(MOU),將採購2,000億劑疫苗。

嬌生(Johnson & Johnson)、阿斯利康製藥(AstraZeneca PLC,AZ)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已遭當局限制施打年齡,因為這些疫苗可能引發極為罕見、但可能致命的血栓副作用。這讓CureVac疫苗的實驗結果更加受到歐洲各國矚目。嬌生與AZ疫苗供應短缺,也拖累了歐洲施打疫苗的進度。市場原本期望,CureVac疫苗可在中低收入國家扮演重要角色。

CureVac背後的投資金主包括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Gates Foundation)、德國軟體企業家Dietmar Hopp、英國製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以及德國政府。該公司原本預定要在2021年生產最多3億劑、2022年生產最多10億劑。

CureVac合作的製造夥伴包括Celonic Group、諾華(Novartis)、拜耳(Bayer)、Fareva、瓦克化學(Wacker)及Rentschler Biopharma SE。CureVac疫苗採用的是mRNA技術,與莫德納(Moderna)、輝瑞(Pfizer)BioNTech相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ureV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