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夏季波動恐增?殖利率曲線趨平,憂削減恐慌重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1 日 8:4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夏季波動恐增?殖利率曲線趨平,憂削減恐慌重演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終於允許央行官員開始商談有關消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即每個月收購 800 億美元公債、400 億美元不動產抵押證券 MBS)討論事宜,顯示疫情爆發後 Fed 去年 3 月實施的超寬鬆貨幣政策終有到期的一天。這導致長債殖利率因市場意識到 Fed 不會允許通膨狂飆而下挫,短債殖利率則因升息預期而走揚,進而促使殖利率曲線走平。分析人士直指,這暗示夏季市場恐震盪激烈,投資人得為此做好準備。

Barron′s 18日報導,Fed不希望2013年因為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突然暗示要削減QE、導致金融市場陷入「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鮑爾已強調會提前告知市場接下來的行動。不過,BTIG證券兼衍生性金融商品策略長Julian Emanuel表示,美股一直都處於緊繃狀態,波動率勢必會因而走揚,這是無可避免的。

芝加哥機構投資人經紀商R.J.O′ Brien利率衍生性金融商品策略師William Naphin指出,過去鮮少出現短債殖利率跳高、長債殖利率下挫的現象,2011年以來僅發生過一次。不過,2001~2003年這卻是常態,當時經濟剛走出網路泡沫引發的衰退陰霾,Fed尚未收回緊急時期的寬鬆政策。

為不動產投資組合躲避利率上升風險的交易策略,在2001~2003年擊美股走軟。Naphin說,雖然現在這個風險相對低,但當時並無Fed打算削減QE的問題,因此他仍預測波動率將會攀高。

報導稱,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6日發表貨幣政策聲明、鮑爾召開會後記者會後,市場隨即出現殖利率曲線趨平、原物料價格拉回、美元跳高現象,這都暗示投資人開始預測通膨壓力將趨緩,也顯示未來幾週的市場波動將因許多Fed官員即將發表談話而加溫。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8日終場大漲16.62%,收20.70點,創5月19日以來收盤新高。

市場普遍預測,鮑爾或許會於8月的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例行年會宣布削減QE。Emanuel則認為,FOMC應該會在7月27~28日舉行的貨幣政策會議上透露一些訊息。

殖利率曲線走平

路透社18日報導,投資人決定將打賭通膨會加溫的部位平倉,因為Fed已暗示不會允許物價壓力大幅跳高,這讓殖利率曲線的斜度趨緩。TD Securities利率策略師Gennadiy Goldberg表示,看來市場確實已改變觀點,不再認為Fed會放任通膨狂飆,而是會在通膨剛萌芽時就將之斬草除根。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8日尾盤時,2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5個基點至0.256%;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6個基點至1.44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7.2個基點至2.027%(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殖利率曲線應聲走平。路透社報價顯示,5年期、3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變化最明顯,兩者利差18日收斂至111個基點、創2020年9月以來新低。FOMC 16日發布貨幣政策會後聲明前,兩者利差一度擴大至140個基點。另外,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18日也收斂至122個基點,創2月以來新低。

花旗分析師Calvin Tse、Kiranpal Singh 18日發表報告指出,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的評論確認Fed已改變立場,央行如今更關心通膨壓力。

Bullard 18日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房市可能出現泡沫,是他傾向要Fed結束不動產抵押證券收購行動的主因。他預測,Fed明年稍晚就會就會升息,主因通膨預料將超出預設目標。由於近來的通膨數據都很強勁,Bullard認為Fed本次會議轉趨鷹派,是相當自然的現象。他說,Fed對今年如此強勁的經濟感到意外。

Bullard說,鮑爾已為削減QE的討論開了一扇門,預測央行官員將開始深入探討相關議題,Fed或許得花「數次會議」時間組織。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