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新藥洪閘開!禮來奔空前高,NBI 生技指數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5 日 8:55 | 分類 生物科技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茲海默症新藥洪閘開!禮來奔空前高,NBI 生技指數夯


多種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新藥有望湧入市場!繼 Biogen 試驗性藥品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後,禮來(Eli Lilly)新藥也取得 FDA 的「突破性療法資格」(breakthrough therapy designation),未來可能會跟隨 Biogen 新藥腳步上市,激勵禮來股價創空前高。

24日禮來跳空大漲7.31%,收232.97美元,為歷史收盤新高。Biogen則大跌6.11%,收349.16美元。

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NBI)走升1.27%,收5,080.82點。

Barron′s、Fortune報導,Biogen的阿茲海默症新藥「Aduhelm」充滿爭議,本月稍早卻仍通過FDA審查,投資人開始猜測其他類似藥品,是否會有相同待遇。Aduhelm可以減少患者大腦堆積的廢棄蛋白質,但是減緩認知衰退的證據則較為薄弱,然而FDA仍放行,當時外界就在討論,其他能清除廢棄蛋白質,但是未能明顯改善認知衰退的藥品,是否會跟進上市。

24日答案出爐,禮來的阿茲海默症新藥「donanemab」,獲得FDA的突破性療法資格,禮來計畫今年稍晚透過FDA的加速審查管道(accelerated approval pathway)審核新藥。Biogen的Aduhelm就是靠加速審查管道取得藥證,此審批方式讓未證實有臨床療效的藥品,取得有條件許可。

阿茲海默症新藥大門洞開的另一證據是,23日Biogen和衛采(Eisai)表示,雙方合作研發的另一款實驗性阿茲海默症藥品「BAN2401」,也獲得FDA的突破性療法資格。

禮來的donanemab上市有望,威脅到Biogen的Aduhelm,Aduhelm市佔可能會遭到侵蝕。部分分析師說,倘若donanemab近期內通過審查,將傷害Aduhelm買氣。donanemab在減緩認知衰退方面,療效好壞參半,不過在清除廢棄蛋白質──類澱粉蛋白斑塊(amyloid plaques),似乎優於Aduhelm。Aduhelm要價高昂,一年費用高達5.6萬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