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硬分叉啟動,估銷毁 300 萬枚數位幣,以太坊關鍵升級,定期定額時機到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2 日 8:00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倫敦硬分叉啟動,估銷毁 300 萬枚數位幣,以太坊關鍵升級,定期定額時機到了?


全球游資氾濫,讓加密貨幣成為今年最瘋狂的投資工具。素有數位黃金之稱的比特幣,今年 4 月衝上逾 60,000 美元,第二大加密貨幣以太幣 5 月也來到逾 4,000 美元。不過消息面左右著幣種暴起暴落,此兩大指標貨幣都在近期出現逾五成跌幅,不過如果從技術面來看,以太幣守住年線不破,相較比特幣更強勢。

改善弱點,降低挖礦耗電量

這和6月24日以太坊啟動「倫敦硬分叉」的關鍵升級相關。以白話來說,因以太坊的應用項目愈來愈多,導致交易速度緩慢、手續費大幅拉升;為了改善現象,以太坊透過多項協議,不只減低過去因挖礦耗費過多電力的詬病,還透過預估銷毀300萬枚以太幣,讓發行數量變少,以利降低手續費。

也因此,以太坊經歷這次從1.0走到2.0的關鍵升級後,以太幣將面臨通貨緊縮,MaiCoin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劉世偉認為,這將有機會帶起以太幣升值。

且以太坊被多數使用者認為是區塊鏈技術應用最成熟且多元,以太幣也視為未來有機會在實體交易落地的加密貨幣,像是DeFi(去中心化金融)、NFT(非同質化代幣)是今年實體世界熱烈談論的項目,背後幾乎都是透過以太坊完成。國泰證期研究部估計,目前有八成以上去中心化應用程式建構在以太坊平台上。

DeFi是去中心化金融簡稱,就是在區塊鏈完成借貸、存放款、支付、信託、資產管理等多種金融服務。舉例來說,實體世界在銀行的定存利率約1%左右,但DeFi因少了銀行中介抽取利潤,定存利率達7%~8%者所在多有,未來更有機會結合傳統實體世界的金融資產,成為「未來金融」可能的樣態。

幣託聯合創辦人暨執行長鄭光泰認為,很多幣種都在做去中心化應用,但以太坊發展最成熟,這就像是台灣電信網路有很多提供服務的公司,擅長家用電話、手機發號的公司都各有不同,但一定會有代表性公司,而在去中心化金融,以太坊就是這角色。

NFT則是所謂的非同質化代幣,可發行各種物件的資產所有權,像是今年3月,Twitter執行長傑克‧多西拍賣第一條推文NFT,就以價值290萬美元以太幣售出,台灣今年也有職業籃球隊新竹街口攻城獅發行數位球員卡,背後運用的技術就是以太坊。

手續費降低,應用更加廣泛

因在以太坊交易或結算、手續費等都是透過以太幣完成,所以幣圈普遍認為,相較比特幣,以太幣應用未來會更廣泛。國泰證期研究部指出,以太幣價格飆漲主要來自以太坊應用大幅增加,看好區塊鏈技術將加速應用在各領域,更能支撐以太幣的價格和市值長期成長。

但為什麼以太幣實體世界的聲量就是不及比特幣?劉世偉認為,以太幣較聚焦應用,雖然加密世界已發展得如火如荼,但因沒有數量限制,實體世界目前也對去中心化應用較無感,才會導致以太幣長期位居第二大加密貨幣,但以太坊已自成生態系,仍看好未來發展。

鄭光泰則認為,比特幣「信仰」層面強,且因數量有限,實體世界還能用模型衡量比特幣的買賣機會,有利跟投資人溝通,但以太幣沒有這模型。

他也觀察,過去各種幣價的走勢連動性高,比特幣跌、以太幣容易跟跌,但近年逐漸出現不一樣的結構改變,且以太幣只要確立上漲,漲幅速度常高過比特幣,所以建議如果相信以太幣未來發展性的投資人,不妨以六成以太幣、四成比特幣的資金配置邏輯,定期定額投資加密貨幣。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