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 ETF 再創歷史高!歐盟:將按計畫引進碳邊境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2 日 8:55 | 分類 科技政策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鋰電池 ETF 再創歷史高!歐盟:將按計畫引進碳邊境稅


彭博社報導,歐盟經濟事務執行委員 Paolo Gentiloni 11 日表示,歐盟將按既定計畫引進碳邊境稅,因為不這麼做將意味著無法實現歐盟遠大的氣候目標。他說,歐盟將依照排放交易系統,為歐盟本土產品和進口產品建立相同的碳價。

Gentiloni指出,如果歐洲企業因為這些更高的標準而離開歐盟,或者歐盟間接鼓勵擁有較低標準的外國企業擴大歐洲市佔率,對氣候平衡來說、將不會產生好的結果。

英國金融時報11日報導,根據歐盟執委會預計14日發表的「Fit for 55」氣候政策草案內容,歐盟境內航班(貨機除外)所使用的航空煤油將面臨新的最低稅率,汽柴油等高汙染燃料的最低稅率也將在10年內逐步提高。

與布魯塞爾多數新綠色政策不同的是,修訂能源稅率指引需要歐盟27個會員國的一致支持。「Fit for 55」將展延歐盟排放交易系統,對汽車實施更為嚴格的二氧化碳排放標準並對部分進口品課徵碳稅。

Global X鋰電池技術ETF連續第5個交易日收高,9日上漲3.17%,收78.19美元,再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以來上揚26.34%。

G20首度支持透過碳價對抗氣候變化

Thomson Reuters報導,二十國集團(G20)財長與央行總裁10日發布官方公報,首度承認碳價是應對氣候變化的工具之一,朝協調減碳政策邁出試探性的一步。

歐盟計畫推出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將針對進口產品的碳含量徵稅、以阻止「碳洩漏」(Carbon Leakage):將生產線轉移到排放限制較少的國家。批評者擔心此舉不但無法減少排放量、反倒可能成為另一個貿易壁壘。

韓國時報11日報導,歐盟CBAM預料將導致南韓鋼鐵、石化企業面臨損失,韓國政府希望在新措施於2023年生效前趕緊擬出反制措施。

歐盟計畫自2023年起逐步實施的碳邊境稅、將是世界第一個對貿易商品碳含量課徵的稅率。相較其他產業,鋼鐵生產過程會排放較大量的溫室氣體。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