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氟磷酸鋰價格大漲,鋰電池製造商忙簽長單保供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9 日 15: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材料、設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六氟磷酸鋰價格大漲,鋰電池製造商忙簽長單保供應


中證報報導,隨著六氟磷酸鋰價格大幅上漲,中國多家鋰電池製造商近期與原材料供應商簽訂長單,鎖定動力電池電解液原料六氟磷酸鋰的供應。

業內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車需求高成長,提升動力電池需求,導致六氟磷酸鋰供應偏緊、價格上漲。光大證券表示,由於六氟磷酸鋰的生產進入門檻較高,即使行業開工率、產量上升明顯,主要增量仍集中在技術成熟、產品優質、客戶穩定的龍頭企業;且專案投資強度大,擴產週期長,新進入的競爭者需有足夠的資金支持,以及長回報週期承受能力;加上龍頭企業產能占比高且成本相對低的特性,使得其擁有更強的定價權,在供需格局偏緊下,價格可維持高檔。

中國鋰電池概念股29日延續強勢,截至午間收盤,樂凱膠片、有研新材、中國寶安、湘潭電化、石大勝華等近十檔午盤暫收漲停,國民技術、星云股份漲逾16%,寧德時代漲3.8%。

7月25日,天際股份公告,全資子公司新泰材料近日與張家港市國泰華榮化工新材料、寧德國泰華榮新材料就供應六氟磷酸鋰事宜簽訂《年度採購協議》;天際股份表示,本協議的簽訂,有利雙方達成長期穩固的合作關係,有利行業上下游形成緊密的供需聯動,長期互利共贏,且有利於公司進一步掌握生產成本。7月22日,天賜材料公告表示,其全資子公司九江天賜與LG新能源簽訂協議,約定2021年下半年至2023年底,LG新能源向九江天賜採購預計總數量為5.5萬噸的電解液產品。

業界人士指出,為穩定鋰電池原料價格,同時保障原料供給,電池廠商急於簽訂長單,鎖定鋰電池電解液供應量;主要在於新能源汽車消費端需求持續快速成長,為鋰電池生產商帶來大量訂單,同時也加劇了電池廠商的原材料焦慮。

國信證券預測,2021年全球新能源車銷量將達517萬輛,中國將達230萬輛;2025年全球新能源車銷量可望達到1,636萬輛,2025年全球鋰電池需求量預計達到1244GWh,中國鋰電池需求將達到574GWh;預計2025年全球鋰電電解液需求將從2020年的40萬噸增至約187萬噸,年均複合增長率(CAGR)達35%,全球市場空間超過800億人民幣。

而需求暢旺也帶動價格上揚,2020年以來,中國鋰電原材料需求保持高檔增長態勢。中國乘聯會數據顯示,2021年5月,電池級碳酸鋰價格較去「低谷」價格暴漲139%,電池級氫氧化鋰價格漲幅為48%。六氟磷酸鋰方面,多氟多4月19日公告表示,公司六氟磷酸鋰銷售價格在原價基礎上對中國國內各類客戶上調3萬元/噸,對國際各類客戶上調4,500美元/噸,這是繼3月3日漲價之後再次上調。

中國乘聯會表示,由於供需不平衡,鋰電材料價格未來可能繼續上揚,原材料漲價、毛利率下滑,電池企業利潤空間將受到壓縮;這對小型企業的影響可能致命,動力電池行業洗牌將進一步加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