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評估德國設廠,外界預料首選薩克森矽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7 日 11:08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評估德國設廠,外界預料首選薩克森矽谷


台積電評估到德國設廠,外界預料歐洲最大半導體聚落德勒斯登會是首選,當地同業公會「薩克森矽谷」不願評論台積電設廠一事,不過強調車用晶片、6G 等領域是當地業者的強項。

德國東部薩克森邦(Sachsen)首府德勒斯登(Dresden)是歐洲最大的半導體聚落,晶圓代工業者格芯(GlobalFoundries)、車用晶片業者英飛凌(Infineon)、汽車零件大廠博世(Bosch)都在當地設廠,並組成名為「薩克森矽谷」(Silicon Saxony)的同業公會。

薩克森矽谷執行長貝森伯格(Frank Bösenberg)以電子郵件回覆《中央社》提問時,不願評論台積電設廠事宜,不過強調薩克森矽谷是全球五大半導體聚落之一,有良好的投資優勢。

他分析說,當地半導體業者的強項是車用晶片,BMW、福斯(Volkswagen)、保時捷(Porsche)等大廠的電動車生產基地就在附近。

其次,6G 通訊技術、機器人、物聯網、量子電腦、軟體也是當地業者和研究機構的研發重點,構成完整的生態系,格芯、英飛凌、博世、蔡司(ZEISS)、企業軟體大廠 SAP、行動通訊集團伏德風(Vodafone)過去 4 年和未來 16 個月的總投資金額逾 80 億歐元(約新台幣 2,670 億元)。

不過,新建晶圓廠需要龐大的投資,對此貝森伯格說,分攤成本在半導體業很常見,比較各國政府補貼可發現,金額逐漸趨向一致;由於晶片供應短缺,讓客戶分攤新廠成本的作法也的確可行。

為打造半導體供應鏈,歐盟和德國政府最近積極向台積電招手。德國媒體報導,台積電的客戶英飛凌和荷蘭半導體大廠恩智浦(NXP)也都樂見台積電到歐洲建廠,最有可能的地點是德勒斯登。

(作者:林育立;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