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肉價格從山頂下山!供應回穩,今年價格已腰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7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豬肉價格從山頂下山!供應回穩,今年價格已腰斬


由於非洲豬瘟導致養豬產業拉警報,中國豬肉價格持續飆升長達兩年。

但現在,中國豬肉市場卻面臨著相反的問題,價格開始反轉大跌,專家預期,短期內也難有較大幅度的反彈。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為全球最大豬肉市場,自1月以來,當地豬肉價格大跌56%以上,主要因中國豬農重建豬群有成,使國內豬肉供應回穩。目前中國豬隻數量約為4.39億隻,高於去年同期的3.7億隻。根據Wind的數據,中國9月豬肉平均批發價為每公斤20.24人民幣(約3.13美元),創今年以來新低。

2018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大量豬隻遭到撲殺。據統計,在非洲豬瘟疫情肆虐期間,中國有高達40%的豬隻遭豬農撲殺。

其他因素也造成豬肉價格走低。例如,隨著今年初豬肉價格開始下滑,豬農紛紛急著出售豬隻來止損。另外,中國部分地區爆發新的非洲豬瘟疫情,也引發恐慌性拋售,因為豬農擔心病毒會影響到他們的豬隻。

分析師認為,即使中國最重要的節日春節臨近,豬肉價格強勁反彈的機率也不大。

荷蘭合作銀行食品與農業研究執行總監潘晨軍表示,往年春節都是中國豬肉消費旺季,但她預計,未來幾個月豬肉價格只會小幅反彈。理由是中國採取嚴格的COVID-19防疫政策,限制民眾跨境流動和團體用餐,對生豬價格造成壓力。

《富比士》雜誌先前報導,中國是全球最大豬肉消費國和生產國,每年消耗約560億磅豬肉,占全球總消費量的一半以上,生產的豬隻數量超過4.4億頭,將近全歐洲的3倍、第二大豬肉生產國美國的6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