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利多!美擬開放全海岸線設風電廠,FAN 飆破月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4 日 14:15 | 分類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利多!美擬開放全海岸線設風電廠,FAN 飆破月線


美國內政部 13 日宣布,計劃在幾乎全美海岸線發展大型的風力發電廠。這是拜登當局首次發布的離岸風電長期策略,專家高呼此舉可讓在岸風電的成功經驗,於離岸風電重演。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內政部長Deb Haaland在波士頓的風力產業會議上表示,內政部將開始界定聯邦水域,希望能在2025年出租給風電業者。規劃中的租賃區包括墨西哥灣、緬因灣、以及中大西洋各州、北卡羅萊納州、南卡羅萊納州、加州、奧勒岡州的沿岸水域。

幾個月前,拜登當局才通過了美國第一個大型商用離岸風電廠,並開始審查美東海岸的十多個離岸風電項目。美西部分,當局也允許開放加州中部和北部的兩個沿海區,建設商用風電廠。上述總總措施,是聯邦政府推動離岸風電的歷來最強力行動。

Dan Reicher是柯林頓時代的美國能源部助理部長、現任Magellan Wind顧問。他說:「這是很重要的方案,對美國離岸風電的發展方向,釋出前所未見的訊號。」他說自己在風電業待了很長時間,數十年前美國加強發展在岸風電,讓在岸風電從小型的利基能源,變成可負擔的主流電力,如今此種情況有望重演。

追蹤風電的「First Trust全球風力能源ETF」(First Trust Global Wind Energy ETF),13日跳空大漲3.08%、收21.07美元,突破月線。今年初FAN衝高後,隨即喪失動能、陷入盤整,今年迄今跌幅達9.57%。

上半年風速大減  傷害沃旭、萊茵獲利

今年上半風速減弱,風力發電量受創,衝擊全球兩大離岸風電巨擘沃旭能源(Orsted)和萊茵集團(RWE)。沃旭直呼,今年4~6月是20多年來風速最弱的季度之一。

路透社8月12日報導,丹麥風電大廠沃旭表示,4~6月的風速「遠低於正常值」,是20多年來最糟糕的三個季度之一。有鑑於此,今年可能只能觸及2021年核心獲利預估值的低端。

儘管如此,該公司仍保持樂觀,相信風速會恢復正常。沃旭執行長Mads Nipper說:「長期而言風速非常穩定,我們打造的風電場平均壽命超過30年,沒有理由相信(風速降低)將帶來結構性挑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