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未來電力需求年均成長 2.5%,蓋三接迫在眉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3 日 8:5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長:未來電力需求年均成長 2.5%,蓋三接迫在眉梢


三接遷離公投將於 12 月 18 日投票,經濟部 2 日在 Facebook 貼上部長王美花投書媒體全文,她指出,未來電力年均成長將是 2.5%,比起過去 10 年將翻倍成長,若無三接,將讓北部電力產生缺口,蓋三接是迫在眉梢,呼籲民眾投下不同意票。

四大公投即將在12月18日投票,民進黨喊出「四個不同意,讓台灣更有力」口號,其中,三接遷離公投與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與否息息相關,經濟部在Facebook發文指出,三接不是蓋新電廠,而是天然氣接收站,主要是供氣給大潭電廠新機組發電。

經濟部表示,台灣經濟成長創下11年來新高,用電成長同樣創新高,北部又面對機組屆齡退役、區域電力缺口的問題,三接的推動已經是國家發展的重中之重。

經濟部在Facebook貼出王美花投書媒體全文,盼民眾支持三接,才能讓台灣經濟持續成長,在減煤減碳減空污這條道路上往前邁進。

王美花在文中寫道,過去一路西進的台商,在政府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引導下,蜂湧回台投資,連同上中下游的中小企業,啟動數十年來最大的投資設廠規劃;而在後疫情時代,台灣的半導體上下游完整產業鏈,加上防疫有成、得以如常生產製造的環境,讓全世界注意到台灣,擁有世界最關鍵的產業地位。

然而,每件事有一體兩面,大量投資設廠、外銷訂單連19紅成績背後,是廠商24小時不停機、全力拚生產的現實,帶動用電量節節攀高,以過去10年的用電成長來看,平均每年1.3%,但預估未來的年均成長會達到幾乎翻倍的2.5%。

不僅如此,氣候異常跟疫情也催化用電量,史上最高電力負載的前10名,全都出現在今年,屢屢打破歷史紀錄。甚至到了理應轉涼的10月初,都因持續炎熱,用電仍是同期新高,幾乎是去年夏天尖峰的用電量。

王美花說,電力供需是一個動態均衡,除了用電需求成長外,舊機組到了使用年限要除役,當然也要規劃新機組上線,「正如同現在不餓,也不能永遠不吃飯」。

她進一步說明,三接興建的目的是要接收天然氣,讓台電在大潭電廠的原廠址中,增加新發電機組,一旦三接無法建置,發電機會面臨無氣發電的窘境,未來每年都將短少137億度電。還要加上北部老電廠的挑戰,例如核二、協和電廠會陸續除役。

王美花強調,補上北部的電力缺口,已迫在眉睫。

她也對連署藻礁公投與長期關心環境的民眾表達敬意與感謝,讓政府在敦促下不斷改善三接規劃,像是縮小9成的開發範圍,只用既有的填地,避開陸上的藻礁區域,現在還進一步外推,連水下的礁石都不會因工程或海流變化受影響,「事實上,我們已做到藻礁保護最大化的成果」。

王美花在投書也示警,萬一三接蓋不成,遷移到其他地方將至少要再花費11年,等同於有11年的空窗期,在這段期間,不只供電穩定受衝擊,中南部必須多燒500萬噸煤,才能補齊137億度的供電缺口,將拖慢台灣減煤減碳減空污的腳步。

王美花在文末表示,她身為經濟部長,希望台灣經濟站上世界舞台的發展機會,不要被電力問題限制,也希望先低碳後零碳,減煤減空污的環保訴求不要受挫,而現在的三接再外推方案,可以讓經濟跟生態保護共存雙贏,因此,她呼籲民眾在三接遷離公投一案中,投下不同意票。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經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