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療法商機大,注射一次就可望治癒心臟、糖尿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8 日 9:07 | 分類 理財 , 生物科技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基因療法商機大,注射一次就可望治癒心臟、糖尿病


美國首款注射式基因療法是羅氏(Roche Holding)Luxturna,能治療數千名罕見遺傳性眼疾患者。第二款等候核准的是諾華(Novartis)Zolgensma,能協助 2 萬名具嚴重肌肉缺陷的病患。未來基因療法可望擴大至一般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等。基因療法可以改變細胞指令,只要注射一次,也許就能修復心臟病發的傷害,並讓糖尿病患免於長期注射胰島素之苦。

Barron′s 5日報導,Eli Casdin旗下的Casdin Capital持有心血管基因療法商Verve和Tenaya的大量股份。他說這些是具有真實技術的正牌公司,生技業總是從臨床需求最急迫,但是範圍較狹窄的領域開始,之後擴大至更普遍、但是病況也許較不危急的病症。

美國有160萬名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患者的免疫系統會摧毀胰臟裡製造胰島素的beta細胞。許多新創業者正在研發一次性療法,或許還能造福更普遍的第二型糖尿病患。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移植醫生Hans Sollinger,成立Endsulin公司,開發出基因療法,宣稱能讓肝臟細胞開始生產胰島素。另一家公司Jaguar Gene Therapy,獲得知名藥廠(Eli Lilly)等的支持,研發出基因轉殖技術,能讓實驗室動物的alpha細胞,變成能生產胰島素的beta細胞。

心臟病患者比糖尿病患更多,心臟病是全球的頭號死因,心臟病發的死者比所有癌症加總還多。2023年Tenaya Therapeutics可能會啟動新基因療法的臨床試驗,能讓受損的心臟肌肉重生。Tenaya的技術可以讓心臟的結締組織,重新編程為肌肉細胞。另一技術能讓肌肉細胞分裂,通常此種細胞在出生後就停止分裂。去年Tenaya研究員首次在大型動物上展現心臟細胞修復技術,治療了豬隻的心臟病。

由於糖尿病和心臟病的潛在患者高達數千萬人,倘若真的問世,將對藥業和醫療照護體系有深遠影響。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新療法可能還要10~20年才能問世,而且價格也必須大幅調低,目前諾華的Zolgensma定價高達210萬美元。

若對此種科技有興趣,可考慮方舟投資(Ark Invest)「Ark Invest Genomic Revolution ETF」。5日ARKG下跌0.88%,收77.95美元。ARKG跌幅已深,2月來重挫31%,遠遜標普500的大漲17%。

Crispr基因編輯,修補出錯DNA治病

基因科技報佳音,《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刊載的兩篇論文顯示,可用實驗性療法,如Crispr基因編輯技術,治療鐮狀細胞貧血症(sickle cell disease)。

華爾街日報2020年12月5日報導,《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公布的論文,一篇是Crispr Therapeutics和Vertex Pharmaceuticals共同發展的Crispr基因編輯科技,論文提到一名鐮狀細胞貧血症患者和一名beta地中海型貧血症患者,接受基因編輯治療,一年後兩人都不再需輸血。他們使用Crispr基因編輯技術,治療19名鐮狀細胞貧血症和beta地中海型貧血症病患,這兩種疾病都是血紅素基因錯誤引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