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 廠價格對峙期,備妥子彈拚穩獲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0 日 10:35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CU 廠價格對峙期,備妥子彈拚穩獲利


MCU 廠今年營運大多可望創下歷史新高,儘管下半年已經出現長短料、貨櫃塞港、中國限電等因素使得客戶拉貨力道趨緩,加上中國同業殺價壓力來襲,市場也預期,明年營運要大幅度成長較有壓力,但是不會大幅度反轉,而在連續兩年高度成長之下,資金已經備妥,可望逐步調整體質、在高原期當中穩扎穩打,拚明年營運續成長。相關廠商包含新唐、松翰、盛群、紘康、凌通、九齊等。

中國殺價起跑,成為談判籌碼

業內人士透露,中國MCU廠商已經在8位元低階產品殺價競爭,針對一些標準品、量大的產品應用,但是目前台灣廠商尚未跟進,已經有許多客戶拿此當談判籌碼,逼著台廠在價格上放軟,彼此處在一個對峙的狀態。

過去兩年MCU的價格被淡化,只要有子彈、有產能就能取得強大的成長力道,這樣異常的現象已經逐步消退,回歸市場供需與競爭。

降價並非僅有中國廠,鳴槍的其實是通路商的外商MCU,大多以標準品為主,由於先前漲價、缺貨之下,使得價格被大幅哄抬,降價的態勢才會來得又急又快。

面對市場的殺價競爭,半導體產業高層坦言,以MCU產業來說,中國這塊市場從沒有不激烈過,但是從去年到今年其實大環境比較站在台灣這邊,這也讓中國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這件事更強烈,認為未來更大力度扶植,投入更多的資源,這對台廠來說將增加競爭難度。

台廠愛惜羽毛,拚毛利率維持高檔

多數MCU廠商坦言,現在客戶確實在第四季就受到限電、塞港等等因素之下,加上代理商庫存逐漸充裕,將拉貨力道放緩、趨於保守,使得營運進入季節性修正。但32位元高階產品,或者應用於工控領域的產品相對具有支撐。

儘管消費性產品需求放緩,加上中國殺價等壓力來,但是對台廠來說,經過這一波價格墊高的熱浪之下,短期對於價格並不鬆手,尚未有降價的現象。

由於台廠大多不透過代理商在中國市場銷售,而是透過代理商、方案商的業務模式,以盛群來說,更是透過轉投資的方式與代理商之間擁有緊密合作關係,提供客戶更加值的服務,提升產品價值。

但可以確定的是,最快第四季成本仍墊高、價格難轉價的狀況之下,這些超額利潤的空間將逐步消退,至於毛利率來說,多數MCU廠認為,明年毛利率不會回到2020年的那種水準,但也很難維持2021年的狀況,可能是緩步下降的態勢,但若後續限電、運輸等大環境問題舒緩之後,客戶拉貨力道又增強,對價格就會有支撐。

業內人士分析,MCU產業像是階梯式的狀態,這兩年營運狀況上了一個台階,明年可能在階梯上面待著,不會那麼快出現大反轉,準備調整體質,把這兩年累積到的資金投放到新產品當中,準備下一個躍進。

MCU廠大多每年都有新產品推出,但受到供應鏈相當吃緊,因此大多無法有效投產,排到晶圓代工廠產能,供應鏈指出,後年8吋晶圓代工廠可能開始鬆動,才會有機會開始有營收貢獻。

具體來說,如何調整體質?

做出產品差異化、提升產品價值,是老生常談,卻也是很具體的方式之一,避免與中國廠商的低階產品直球對決。

另外,這兩年產能吃緊之下,台廠也能夠更有技巧的選擇市場、選擇客戶,優先供貨給優質客戶,可能是大品牌,或者訂單能見度較長、利基型但訂單量穩定的產品。

整體來說,MCU廠明年營運儘管可能比起今年高度成長的態勢來得趨緩,但在產品組合,以及這兩年公司體質的調整之下,毛利率將是明年的觀察重點,力拼維持今年成績。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MCU廠歷年來現金股利配息大方,今年亮眼獲利表現,仍具有潛在殖利率題材保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