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倉成本高,多檔比特幣期貨 ETF 喊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2 日 15:30 | 分類 加密貨幣 , 國際金融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轉倉成本高,多檔比特幣期貨 ETF 喊卡


第一檔比特幣期貨 ETF 10 月獲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核准上市後,市場原本期待類似的 ETF 有望陸續掛牌。然而,至今已有接連多家業者決定喊卡,隱含成本過高是原因。

華爾街日報、CoinDesk等外電11日報導,Bitwise Asset Management 10日稍晚決定撤回比特幣期貨ETF的申請書,理由是這種ETF的成本及複雜度過高。展望未來,該公司將轉而聚焦已在籌備中的現貨比特幣ETF。

Bitwise投資長Matt Hougan 11日透過Twitter解釋為何要撤回申請。他說,我們的分析顯示,期貨ETF若面臨正價差(contango,即比特幣近期期貨的價格低於遠期期貨),投資人每年的未複合成本將介於5~10%之間。

Hougan直指,這些主要跟期貨轉倉的成本以及期貨市場本身的供應問題有關。

Hougan表示,許多投資人最終想要的其實是現貨比特幣ETF (即持有比特幣本身,而不是期貨)。我們認為這應該可行。

ProShares比特幣策略期貨ETF (ProShares Bitcoin Strategy ETF)10月獲得SEC核准掛盤,剛交易兩日就吸引超過10億美元投入。然而,由於BITO太受歡迎,期貨傭金商應接不暇,只能調高費率。Hougan說,這進一步增加ETF發行商的成本。

除了Bitwise外,景順(Invesco Ltd.)10月也決定撤回比特幣期貨ETF申請案。雖然景順並未說明原因,但消息人士透露,期貨市場成本高昂、傭金商無暇因應,是主要問題。另一家基金管理商VanEck也延後了比特幣期貨ETF的發行時間,該機構原定10月底發行,之後卻又喊卡,並未說明原因。

ETF因為期貨轉倉面臨的龐大成本,恐嚴重影響長期報酬率,美國最大石油ETF「United States Oil Fund」就是一例。過去十年來,USO累積虧損82%,而油價卻只下滑1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QuoteInspector.c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