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鏈卡關怎解?分析師:3 大變數待觀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0 日 10:00 | 分類 iPhone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鏈卡關怎解?分析師:3 大變數待觀察


iPhone 在 9 月開始挹注代工廠業績,當月鴻海、和碩營收分別月增 46.41%、74.7%。不過,進入旺季後的 10 月,業績卻分別月減 5.95%、7.42%,讓人不禁好奇這次 iPhone 的出貨是否能夠續旺。

劉揚偉:缺料改善,但後疫情時代需求仍待觀察

鴻海第三季淨利創下同期新高的370億元,不過事實上不能歸功於iPhone貢獻。

鴻海代工高階iPhone,9月開始拉貨,但第三季「消費暨智慧產品」(主要是手機)營收,對上新iPhone還沒出貨的第二季,占比反而下滑2%,電腦、伺服器則成長。

董事長劉揚偉解釋,這是因為智慧型手機處於產品交替期,因此消費暨智慧產品,第三季對上第二季是持平表現。

鴻海10月營收下滑,劉揚偉指出,因東南亞疫情導致缺料,讓10月份受到比較大影響,但10月底大幅改善,「預期11、12月營收,會比10月成長」。但對手機市場展望則審慎看待,他指出,後疫情時代消費者增加休閒娛樂支出,可能降低消費性電子支出,相關情勢「會密切觀察」。

▲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預期11、12月營收會較10月成長。

和碩Q3熄火,第四季將衝刺業績

至於今年代工iPhone 13 mini及少量iPhone 13的和碩,第三季財報差強人意,EPS僅1元。該公司經營層表示,整體受到缺料、產品組合、金融資產評價(投資立訊股票虧損)的影響。

細看手機部分營收:去年第三季是和碩手機最淡季。當時新iPhone(iPhone 12 系列)尚未拉貨,和碩通訊產品(主要是手機)營收181.44億元,是全年占比最低(54%)一季。

但今年第三季,明明9月iPhone已開始拉貨,但和碩通訊產品營收卻僅有184.11億元,與去年最淡季水準相當。

不過展望11、12月,劉揚偉與和碩總經理廖賜政看法一致,偏向樂觀看待。13日法說會中,廖賜政指出,和碩會趕11、12月旺季,所以追上去年營收「還有機會」,「我們第四季會比第三季好很多,客戶也在做調整產品線,使得我們產品也會增加銷量。」

這與近期蘋果因缺料,傳出砍平板救iPhone的新聞若合符節。蘋果救援,或許也是廖賜政能對未來數月較有信心的原因。

分析師:iPhone供應鏈,三變數待觀察

凱基投顧資深副總向子慧則分析,今年iPhone 13系列機種出貨量為8,500萬支,目前看起來已經在拉其中第一批貨,但供應鏈仍有三變數待觀察,情勢難一錘定音。

首先,缺貨問題仍持續,且難解。

第二,需留意iPhone各系列產品線出貨調整。向子慧指出,目前iPhone 13出貨主流是占比四成的13,再來依序是13 Pro、13 Pro Max、13 mini,也可觀察11、12月蘋果追加出貨的比重。

第三,舊機銷售狀況。向子慧指出,新機種推出時,舊機種降價促銷也同步開跑,這也會影響到供應鏈各家廠商的營收狀況。

立訊中國廠威脅?鴻海老神在在

而本次iPhone 13系列,立訊首度打入代工。長線來看,台廠是否可能受到中國廠威脅?劉揚偉14日被問起中國同業競爭問題,表示「要成為鴻海,不是這麼容易的」,鴻海管人、錢、物流、技術的細緻管理能力,就是進入門檻,這反映在鴻海營收、毛利提升的財報上。

向子慧則認為,iPhone 1,000萬支的代工規模算是分界點,不到這個量,會經營得很辛苦。目前中國廠加入代工,在訂單上對台廠產生一些制衡力量,但目前不至於衝擊到台廠毛利率表現。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